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的枪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6 信息时报

  我必须坦白,在亚运会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刻,我完整看完的比赛只有两场,男子110米栏决赛和伊拉克与韩国的男足半决赛。其实上周六准备勉为其难看一看中国与伊朗男足的比赛的,但当晚一场曼彻斯特德比来得不合时宜。

  我一直对伊拉克足球很有好感,他们甚至是我十几年来最关注的亚洲球队,这一特殊的好感开始于1993年,那一年暮春时节,施拉普纳的神话被号称史上最强大的伊拉克足球

队所破,在一片中国足球的自怨自艾声中,我却喜欢上了那个将中国队一箭穿心的伊拉克8号,有着一副诗人面孔的伊拉克足球先生拉迪。

  当然,一个拉迪尚不至让我成为伊拉克足球的支持者,真正让我与这个动荡国家的足球产生联系的是几年前看过的一个BBC短片,在战争的疮痍下,一群伊拉克孩子在弹壳与地雷散布的土地上踢着自制的简陋足球,在战争的乌云之下,足球演绎成了一个新的符号,人性抵抗战争的符号。

  前天,伊拉克淘汰了韩国进入亚运会决赛,这群随时会为安全与食物发愁,不知明日是否还能完整相聚的伊拉克球员淘汰了像大山一样压在中国足球身上二十多年的韩国。12月12日晚,巴格达的街头再次枪声大作,在这个如今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那一夜响起的是少有的不让居民不寒而栗的枪声,这一次,伊拉克人不需要在枪声响起的刹那寻觅身边最近的避难所,而是集体走上街头,所有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没有人知道这个国家还要经过多么漫长的岁月,还要流淌多少鲜血才能迎来最终的和平,但至少在这一刻,他们的内心洋溢着喜悦,一个混乱的国家在那一刻享受着尊严与荣耀。

  多么像2004年的夏天,和现在一样,即使身在后冷战时代,人类大同的梦想依然遥远,即使是雅典,这奥运会的故乡,政治的阴魂也徘徊不去。就在布什信誓旦旦的说美国人让奥运会多了两个自由国家时,意大利记者巴尔多尼在伊拉克被杀。仿佛命运不愿意让参加奥运会的人们心情过于沉重,于是就在悲剧发生的一天后,意大利与伊拉克在奥运会争夺足球第三名的比赛中相遇,伊拉克球员比赛前向带着黑纱出赛的意大利球员送上了鲜花。体育无法让恐怖走开,但它却能让人暂时忘却仇恨。

  巴格达街头枪声响起的时候,刘翔又一次成为中国人欢乐的爆竹。一次意料之中的胜利点燃了中国人又一次不厌其烦的满足。前段时间,一个叫“张怀旧”的骂刘翔没文化,一度戳了所有中国运动员的痛处,并且引发网络舆论的大论战。就像那些以为学历才叫文化的骂客鄙视刘翔、姚明们没文化一样,中国吃足球饭的哥们总喜欢说以伊拉克为代表的西亚球员不专业。但结果职业的大款们却永远打不过韩国,业余的却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坚持到最后。

  文化的根源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格和尊严的坚持。所以,不是那些言必称希腊的文化人,而是从没有野鸡学校MBA证书和中高级学术职称的刘翔、姚明们让文化强势的西方人开始转变对中国人的看法;同样,在这个多元文化激荡的时代,也没有任何国家要比伊拉克更理解足球的价值。足球是生活在硝烟之下的伊拉克人唯一的快乐,更是两次海湾战争后国民自信丧失殆尽的伊拉克人最后的爱国主义阵地。香克利的名言早已成为足球场上的经典,但没有任何时刻,足球高于生死的内涵能像在今日的伊拉克一样,散发出支撑一个民族生活勇气的光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