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被贴膘的非骨干房奴是可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7 信息时报

  闻说近期曝光率甚高的饶女士,与德高望重的央视赵老师闹翻并持续经年不依不饶的主要原因,是原本允诺的一套房子没有兑现;而离婚后又从央视出走的黄老师更惨,据说,离婚后他手中已经没什么钱,“他走的时候什么都没拿,只开着车子离开了家。现在他买了房子,钱全是找朋友借的”(《羊城晚报》11月18日)。如今“死了孩子来了奶”——“北京朝阳区规定央视骨干可低价团购房”(《新京报》12月14日)。他们的心情,套用朱自清先生的一句话来形容,应该是“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而对于无数房奴来说,何止是“心里

颇不宁静”,恐怕他们的中指也正痉挛不止,有竖起来向朝阳区政府的公仆致敬的冲动。

  区政府与开发商协调,就可以拿到低价房。这是与中央的房价调控措施沦为“空调”相背离的有趣景象。难道区政府也做房地产?事件中,政府和开发商是一种什么关系:父子、手足、还是利益共同体?大家见仁见智。要么居高不下的房价确实有水分——若房价没水分那打折部分谁来买单?或者开发商给予央视员工的优惠最后也要摊到平常买房人的头上。“央视骨干可低价团购房”,后半句话就是“余款在老百姓身上找齐”。问题只在于这些“精英”低价购房后开发商账面上的“亏空”如何填平:算作开发商自己的成本换取区政府在其它地方给予方便,还是最终由其转嫁给其他普通购房者?或者是由区政府直接出资来补贴?总而言之,这项成本将被转嫁给全体纳税人。

  区政府有能力协调有关开发商低价售房,看来有形之手还是有能力压低房价的,只是愿不愿做的问题。已经赚足了名声、地位和财富的精英骨干可以享受低价住房,原来,市场上的高价住房只是给无权无势的老百姓准备的。正所谓: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央视的骨干是缺钱的主、比普通民众更亟需优惠的房价?大家心里都有数。本为社会高收入群体,有着丰厚的经济和社会资本,难道还需要政府的行政关照?据说老北京有“立秋贴膘”这么一说——经历“苦夏”,体重下降,立秋要进补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而朝阳区对这一“雪中送炭”民间传统的与时俱进改造,在于“往肥肉上贴膘”。如此运用公权力,让行政资源的运作产生一种“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用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的借口显然是搪塞不过去的。

  当然,区政府的这一创意,也很难逃脱以房价优惠换取央视更多正面报道进而为升官铺路的嫌疑。虽然央视对于主动“贴”上来的这么一块肥肉尚无正式表态,但相信以其觉悟不至于拿舆论监督职责与低价房背后的公权力私相授受。而如果央视想进一步划清界线以冷腚对热脸,不妨就朝阳区的这个创意做一期“焦点访谈”的节目,听听主创者的原始目的,免得误解了他的“善良利民”初衷,更可以判断他是否还应该坐在这个位置上享用着纳税人的“抚养”。

  刚整顿特权车:“交通部要求整顿‘特权车’‘人情车’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新华社12月13日电),又来了特权房。这是权力垄断的必然结果。允许央视骨干低价团购,不允许老百姓自己集资建房。和公仆们对有权有势者的讨好与谄媚相衬的,是他们对劳苦大众的漠视和冷落。将公共资源等同于私有,想怎么处置纳税人根本就无权制约,有的只是权力寻租(政绩)的强烈愿望。从央视国际频道的一个谈话类综合性国际交流栏目《让世界了解你》中就可看出,参加现场交流的不少官员当场随意开口邀请国外同行来华访问考察,且一切费用全包。如此大方慷慨,全无纳税人利益的考量。

  更让人悲哀的是,我们再怎么中指大动地致敬、甚至声泪俱下地控诉,都只是水里往上冒的泡泡。不得不承认的是,那个宣扬“工资3000元以下的都是低等人”的网络新名人“雅阁女”,态度很让人不爽但说的却是实话。已经超过警戒线的基尼系数,证明在社会财富二次分配的过程中,普通民众还是处于非常恶劣的境地。别的不说,如果真的是老百姓当家作主,类似创意十足的公仆应该早就滚蛋了吧?

  朝阳区官员们“往肥肉上贴膘”的创意,将和谐社会的绊脚石,以及社会贫富分化乃至对立的矛盾根源更尖锐突出的暴露出来。如斯“劫贫济富”的事多了,而号称“当家作主”的普通民众却对社会的公平性遭破坏束手无策,甚至有时候公仆越全心全意为少数人谋福利、为人民币服务,爬升得越快。民众潜意识里不免逆反性地产生对“劫富济贫”的无限向往,自然而然对所谓精英阶层所遭受的苦难视而不见。读者对新近两件公职人员遭灭门的惨剧所持的冷血思维,见证了阶层(官民、贫富)对立的恶性循环的加速。如果公然把“往肥肉上贴膘”这种“劫贫济富”的做法拿来炒作,只会激起低收入者群体的仇富心态,如果再多发生几起灭门劫财的案件,也是不难预料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考量“上海外国语学院教授力挺弃龙论,称龙是帝王属性、封建专制的符号”(《南方都市报》12月14日)的新闻,如果说弃龙真有利于民主法治意识的增进和权力制约状况的改善,那么被分为三六九等的所谓“龙的传人”,不当也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