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史诗电影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7 信息时报

  《墨攻》自诩为“古装史诗巨片”,我看了不禁嘀咕:怎么一不留神又冒出一部史诗电影?近几年,国产电影水准未见提高,宣传却越来越夸张,动辄就是史诗巨作:《云水谣》是爱情史诗、《无极》是魔幻史诗、《夜宴》是悲剧史诗……看似花团锦簇,实则乏善可陈。

  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电影至今尚未诞生一部令人信服的史诗作品,以几部耗资巨大

的影片为例,《英雄》空洞无力、《无极》莫名其妙、《天地英雄》虎头蛇尾、《夜宴》不知所云。

  这多少有些令人尴尬——美国人没有自己的历史可拍,只能满世界去拍别人的史诗,中国几千年历史产生了多少激动人心的史诗故事,却没有一部真正能代表自己的史诗电影,唯一一部世所公认的史诗片《末代皇帝》还是出自意大利人之手,这对于中国历史、中国电影、中国观众来说,都是一个遗憾。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史诗电影?缺乏资金曾是中国导演最大的借口。《泰坦尼克号》风行全球的时候,有个国内导演很不服气:“给我足够的资金,我也能拍出这样的电影。”然而,自《英雄》开始,国产大片的投资动辄几亿,可又有哪一部所谓的“大片”是叫好又叫座?

  相对于资金,电影理念和历史知识上的匮乏或许才是目前史诗电影缺失的关键原因。时下这许多打着“史诗片”幌子的电影,只一味在华丽的视觉效果上下功夫,而真正的史诗电影,是可以让你激情澎湃、让你血脉贲张、让你拍案而起的!

  有鉴于中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史诗电影的诞生只是时间问题,它或许是描写大唐盛世,或许是描写乱世三国,抑或是楚汉争霸……

  吴宇森拍《赤壁》了,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公映了。让我们一起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