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媒:大才不济,妄想中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5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台湾经济近年来光采褪尽,远不能与之前30年的光芒夺目、大放异彩同日而语。从李登辉以意识型态治“国”、以封锁自闭自外于全球经济的新潮,到政权轮替,陈水扁政权为谋一家一党之私而变本加厉、倒行逆施之外,另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朝中无臣”,大政只能交付平凡庸碌、唯唯诺诺之辈操持;因而在逆境中更无法大开大阖、规划长治久安之策,这则加速了台湾经济与社会的沉沦。

  幸而封锁尚未至赶尽杀绝的地步,近年来从隙缝中竞赴对岸的台湾企业,仍为两岸搭起一座不能忽视的桥梁;当前经济增长率尚能有3、4个百分点苟延残喘,几乎全赖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出超所赐。否则尚不知岛内将有多少家庭辗转沟壑、举家赴死。

  社论说,半世纪前,台湾能自兵燹之余、百废待兴的废墟中重新屹立,而且开创出有史以来成长速度最快的黄金30年,与此同时所得分配显著优化,获得举世青睐,被视为经济奇迹;其关键并不在两蒋的威权体制维系安定的政治与社会秩序,而是若干巨眼如椽、洞烛时势的大臣,引导台湾经济步上正确道路,创建完备妥切的制度稳步前行,其遗泽直至今日仍然嘉惠此土此民。其中出类拔萃者,如尹仲容先生、孙运璇先生、严家淦先生等,不仅智慧过人、果决刚毅,其人品道德,尤足垂范。少了这些人,不要说创造经济奇迹,想要超脱全球数亿落后地区人口的悲惨宿命,得跻小康之境,恐怕均属难事。

  在那样艰难险阻的环境,而有这样扭转乾坤的大臣,老蒋总统之慧眼识人、知人善任固然为一重要条件。当年大批忠荩干练之才随蒋当局迁来台湾,以“治大国”有所不足的能量,卧薪尝胆、专注于台湾一地,人才资源之丰富,不仅不见于我国历朝历代,即西方先进国家,亦从未有如此昌盛的景况。从而使得台湾经济从自废墟里中兴,得以大放异彩,甚至成为今日全球50亿落后地区人口亦步亦趋、跟进仿效的典范。

  社论指出,但那一个历史的偶然所造成的奇迹,随着台湾运转步上正轨而不复再现。后继者难以窥其门径,而无新血活水源源注入。闭塞僵化的晋用管道、微薄的薪酬、松散的奖惩考核升迁制度,使人才视公职如鸡肋,仅有擅于考试、怯于冒险的平庸之士以公务员的铁饭碗为其第一志愿。因而人才大量流往民间,许多头角峥嵘之士反而成为鄙视当局政策、挑战法规命令的高手。官愚而民敏,正是余年来社会失序、官不聊生的根源。

  陈水扁政权掌握权力之后,更视方面大员之职位如自家禁脔,除了借以酬庸选战功臣、宠幸佞臣之外,更将主理台湾大计方针视同儿戏,乃一而再出现荒诞不经地操作经济决策。加上以意识型态封锁台湾来争取选票,台湾经济不急剧堕落、民众生计不快速崩坏,岂有其他可能?

  曾国藩留下一句千古名言:“中兴以人才为本”。在今天台湾政治混乱、经济顿挫的时刻,我们迫切期待中兴,迫切期待人才。但是要从那一群精于考试、怯于冒险的高、普考及格者中寻觅可以开创新局、大破大立的人才,可真是缘木求鱼。然而在五权“宪法”之下,这既是唯一的晋用人才管道,则任何智慧超卓、人品俊秀如张良、诸葛亮的大才,也唯有弃之如敝屣,任其埋没山林,或变成当局施政的最大敌手。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