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5元可看全球同步上映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花5元可看全球同步上映大片

  2006年9月,长沙某网吧,一网民正在看电影资料图片 ■记者 李鹏

  12月14日下午,长沙市近千家网吧业主出席了由省文化厅、长沙市文化局、长沙市版权局、长沙市网吧协会联合召开的正版网络影视签名仪式。出席仪式的市文化局市场处处

长关健之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市(包括县区)已经成为全国第一座实现网吧影视作品全部正版化的城市。

  交版权费不能仅凭自愿

  一直以来,“网吧看电影”总也摘不掉“盗版”的帽子。网吧影视作品的主要来源就是从网络下载,或者自己建立电影服务器。然而从保护版权的角度来看,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可取,甚至是不合法的。

  关健之表示,长沙从去年开始进行网吧影视节目正版化试点,网吧可自主选择向北京网尚等4家拥有合法网络影视版权的公司购买影视节目,到今年3月份长沙市全部采用正版影视作品的网吧已经达到95%%,到了5月份就只有一家没有安装正版影视节目。而目前,长沙市包括县区在内所有的网吧的影视作品全部正版化。关健之说。据悉,长沙市今年的网吧年审,将“是否使用正版网吧管理软件、正版网络下载音像制品”列为审查内容之一。”

  出席签字仪式的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陈介辉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错误的观念就是在网上看电影电视是免费的,任何影视作品都是有版权的,违反版权就是违法,所以对于网吧影视作品正版化我们不采取自愿原则,要逐步的强制执行。2007年,将实现全省网吧影视作品正版化。”

  网吧院线应运而生

  记者获悉,应网络影视作品正版化趋势的要求,一些网络文化公司策划了网吧院线计划,并最终取得成效。网吧院线其实就是一个具有合法版权影视作品的影视库,供加盟的网吧来进行影视作品的下载。以长沙为例,全市目前有合法网吧1687家,均已全部加盟各网吧院线,其中1400家网吧加盟了北京某公司打造的“中国网吧院线”,该网吧院线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超过10万小时的合法版权影视库,包括香港TVB、东森娱乐、韩国剧场、香港电影等多个媒体的多种节目类型供加盟网吧下载。

  我国传统电影院线票房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首轮发行大片的票价一般都在百元左右,而通过覆盖全国网吧院线,网友花5元钱左右就可以看一部正版大片,其中包括没有在国内公映的高水准大片。

  □数据 每天600万人网吧看电影

  2000万:全国有近13万家网吧,平均每家150台电脑,全国就有近2000万台电脑在运转。

  600万:目前中国在网吧看电影的用户比例超过30%%,简单算下来,一天有超过600万人次在网吧看电影。

  □关注 网吧不会增加太多费用

  网吧院线并不是完全免费,加盟某个网吧院线是要缴纳使用费用的。那么原来网吧业主可以免费下载影视作品,现在要花钱下载,业主会不会增加过多的额外负担呢?以长沙大多数网吧加盟的“中国网吧院线”为例,一个拥有60至150台电脑的网吧,使用该院线节目一年的授权价格约为1200元。参加14日签字仪式的众多网吧业主都表示,“一年1200元完全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同时,网友在网吧通过网络院线看的电影绝大多数都是免费的,不过最新上映的电影还是要向网友收取一定的费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