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顶成功:历史新高22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登顶成功:历史新高2250

  12月14日,一股民正在查看股票走势。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249.11点,创造新的历史最高纪录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徐韬

  本报12月14日讯拿下2245点,几千万投资者曾经驻足企盼的美妙时刻,今日终于等

到了。13点41分,上海综合指数成功突破历史前高点2245.42点,盘中最高至2250.321点,报收于2249.110点,创造了自1990年12月19日编制沪指以来的近16年历史新高。“2006年12月14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将载入中国股市史册,它标志着中国股市最伟大的一次制度变革最终取得成功。

  伴随着股指登顶的,是个股的集体活跃,一改前段绿肥红瘦的格局。其中,网络股、汽车股、钢铁股以及商业连锁、煤炭石油、能源等个股表现尤为突出:国内第一只纯网络股——网盛科技将上市发行,受此影响,网络股近期走势,已几近狂热,今天亦然;此外,社保重仓概念也不甘寂寞,以东风汽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为首的汽车板块,以济南钢铁、唐钢股份、宝钢股份为首的钢铁股,成为盘中较为亮丽的板块。

  尽管大盘蓝筹的代言人——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表现平淡,但股指尾市的强势拉抬,还是表现出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股指的登顶,市场反应可谓是天壤之别。

  在泰阳证券留芳营业部,一位新近入市的股民面有喜色,“我买了些基金,两三个月居然涨了40%%,比起银行2%%的年利率,股市的收益可了不得,今天又创了新高,我的收益肯定还得往上涨。”该投资者一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感觉。

  而在世纪证券韶山路营业部,一位自称1993年入市的老股民,却显得忧心忡忡,“我这半年的收益率大概是20%%,此刻我的心情非常紧张,尤其是今天创新高之后,不知道下一步怎么操作了。”这位李姓股民说,抛股票吧,又怕踏空,不抛吧,又怕哪天股市一头栽下来,说起股票,他进退维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新股民的投资心态普遍较好,因为他们大多处在赢利状态,且对股市的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而老股民则显得更患得患失一些,许多老股民甚至期待新一轮的牛市能挽回他们多年来的损失,于是,当自己股票的涨幅没有跟上大盘的节奏时,他们就显得更为焦躁。

  □链接新闻

  股市何以屡创新高

  在知名财经观察家侯宁看来,其年初作出的2006年将出现“狂犬吠日”行情的预测,在新高乍现之时得到了印证。“尽管这个点位较之前的2245点仅高出了不足5点,但其背后却有着股权分置改革这样革命性举措的支撑,有着中国宏观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推动。”侯宁说。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资深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也认为,股改、汇改的“双改”带来的制度性变革是股市走好的基础,而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与资金流动性的充裕是股指创出新高的支持。

  即将过去的2006年,有许多证据可以印证专家和市场人士的观点。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这一股市“顽疾”而展开的改革,眼下已进入最后的“冲刺”。

  伴随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频频呈现“加速跑”态势。中国股市创出历史新高的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首度突破7.82关口,以7.8197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业绩的稳定增长也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凸现投资价值。来自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2006年A股市场众多行业表现精彩,证券、银行、机械等10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100%,30只个股在本轮行情中创造了超过300%的涨幅。

  新2250点=老1500点

  在市场和投资者雀跃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用冷静的目光审视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高点。

  “股市今天创出的新高,与当年的2245点并不可同日而语。”分析师仇彦英说,扣除包括工行、中行等“超级大盘股”在内的新股上市的“贡献”,如今的2250点实际上仅相当于1500点左右。

  财经观察家侯宁也表示,超级大盘股的相继登陆让股指变得极易虚涨,更让机构对于股市的操纵变得简单易行。而前期流通市值仅2万亿元的沪深两市接连创出800亿元以上的“天量”,更令中国股市的投机性暴露无遗。

  许多市场人士呼吁,监管层应着力增加市场的供给,放缓基金发行的节奏并规范其行为,同时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尤其是信息披露等方面。

  □后市预期

  近期2400 明年3000

  创造了历史的中国股市,是势如破竹,还是知难而退?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了投资者案头。

  “近期2400,明年3000”,似乎已经成了市场的共识。

  “11月份单月基金发行730亿,它们中的绝大部分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保守估计近期内上证指数有望达到2400点。”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分析说。

  即将过去的2006年,A股市场已有80%%左右的涨幅,市场动态估值水平为22倍,这在A股市场的交易历史上,尚处于低估值区间。也就是说,虽然股指已经热得发烫,但市盈率仍然处在低估的价值区间。市场人士于是对2007年充满了期待。

  “2007年,A股仍可提供40%%-50%%的收益率。”国内知名券商——东方证券对2007年行情的预测,具有相当的代表性。2200点加上40%%的涨幅,就是2007年大盘跨越3000点的理论基础。

  □操作建议

  以不变应万变

  “近3天的连续异常缩量,说明主力仍存在畏高情绪,突破2245点后,这种情绪将有增无减,短期内警惕大盘冲高引发的宽幅震荡,仍是操作的支撑点。从长期角度,本轮行情的深度将在震荡后得到再度延伸,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

  “以不变应万变,将是投资者最合理的操作手段,千万不要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从而破坏了心态,影响了操作,玩股票就跟玩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块牌倒了,就会连累更多的牌,甚至于所有的牌。”资深市场人士李布维如是忠告。

  在以不变应万变的指导思想下,选择合理的板块建仓,也是操作的重要手段。

  “逢回调布局二线蓝筹,是第一选择。高速、消费、电力、煤炭等行业的龙头品种,在这轮大涨升中,涨幅落后于同期大盘表现,出于稳健和流动性资产的原则,它们将是建仓的重点选择目标;其次,地产、银行、钢铁三驾马车,也是长期布局的重点考虑对象,尤其是定位于全球视角的钢铁股,仍是估值的洼地;第三,就是采取低价补涨战略,应对新高激烈震荡。从近期行情看,尽管不乏热点表现,但其操作的核心均围绕3-5元的低价概念展开,通讯、科技、农业、机械等板块中的低价股补涨机会更加明显,更值得关注。”容维投资的刘宝华说。

  □记者手记

  指数型牛市

  2001年的2245点和2006年的2245点,有太多的不同。和投资者关联度最高的一个不同,则是2001年的2245点,大多数人都还盆满钵满,而2006年的2245点,大多数投资者则是抓耳挠腮。

  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前的牛市只是一个“指数型牛市”。在机构投资者对一些指数股的拉抬下,虽然股指是节节上升,并终于突破历史高点2245.44点,但对于最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在眼前的这轮行情中只是赚了指数没赚钱。

  一些股票的表现也让人莫名其妙: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先后上市,质地更为优良的中国银行,却始终没有工商银行的风光无限;ST丹江在公布恐吓性质的公司信息后不久,就走出了连续涨停的恐怖走势,相信不久之后就是艳阳高照般地扭亏为盈;湘酒鬼时至今日,仍然没有重组成功,股价却早已直冲云霄,不到一年,其最低2.25元的股价最高涨到了11.20元,最高涨幅高达500%%。

  “其实,股市有庄则灵的法则,并没有根本改变,有人说,中石化、招商银行涨得那么好,这说明了蓝筹投资时代已经到来,事实是,它们之所以涨得好,还是因为机构资金涉足得较深,唯一不同的是,庄家比原来聪明很多了,它们不再和社会上的三教九流搅在一起,这样,就名正言顺地成了上层人士。”一资深市场人士的比喻,非常形象而贴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