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不容随意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赵志疆

  “中国人在古代最重要的发明一定不在于那四项。”著名学者余秋雨日前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对流传已久的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四大发明”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中国古代的第一发明应该是天文历法。(本报今日B2版)

  拿破仑•波拿巴曾经说过,“所谓历史,就是已过去事件中人们所认同的部分”。既然古人的一切都已成为历史,而这些又已经形成了人们的共识,那么我们首先就应该尊重这种客观的存在。将指南针、火药、造纸术和活字印刷当作“四大发明”的是古人,即使囿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古人的某些思想和做法还残留着时代的烙印,然而正是由于这种真实的存在,才能有助于后来者正确认识和了解曾经的那段历史。辉煌属于古人,缺憾同样属于他们。作为后来者,我们没必要也不可能替代古人去思考,更不可能仅凭个人好恶去规范他们的言行。

  因此,奉劝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专家学者,最好还是不要试图给古人“上课”,这既显得很不厚道,同时也很不人道——这不是明摆着欺负古人不能开口讲话吗?至于一次次把古人的成绩拿出来翻炒加热以资炫耀,不仅会轻易暴露出自己的浅薄与浮躁,而且也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阿Q曾经的那句“名言”——我们家祖上比你阔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