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Ⅲ排放标准实施 加速中国MPV市场格局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中国MPV市场格局在经历了一轮大动荡后,如今又戏剧性地回到了原点,就在时下,一个影响着国内众多MPV生产厂家的消息(国III排放标准与加装OBD)更是加速了这种变革。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及谋略蓝天计划等,北京市政加强了治理汽车尾气污染的力度,率先实行了国III排放标准。环保公告明示,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将不予办理车牌手续,

不能上路。更重要的是从明年7月开始,所有的车型都必须达到国III标准,这对国产的MPV来说,绝对是一个挑战。与此同时,未安装OBD(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的新车将不予销售。此消息一出,便引来国内MPV生产企业的谋动。

  在中国汽车MPV市场的蓬勃发展,GL8陆尊、风行菱智、广本奥德赛、江淮瑞风等都是典型代表。就在一周前,风行菱智2.0L上市,这也是国产商务MPV市场中的首款EOBD新车入市。与此同时一些合资品牌感觉到了压力,开始下调价格,于是高端公商务接待市场的竞争一时间热闹了起来。今年前九个月,别克GL8、广本奥德赛和江淮瑞风位列前三位,MPV市场格局又恢复了几年前的模样。东南菱绅和悦达起亚嘉华却在2005年大幅增长之后,出现了负增长。

  MPV是一个特殊的市场,随着汽车的普及和第二辆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多元化消费日益成为一种趋势,人们对品牌、品质的追求越来越迫切,这也是高端MPV和像途安、开迪这样的小型MPV受市场追捧的原因所在。一个新品推出后会在短时间内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但很快其受关注程度便会降低,然后被更新的产品超越,这已成为一个规律。今后企业间的较量将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全方位的服务战略等综合实力的角逐。因此,格局的不断改变将继续在MPV市场上演。(严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