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说出了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本报记者 杨欢

  选在杜鲁门纪念馆 狠批美国不守规矩

  12月11日,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告别演说中措词严厉地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一向温和的安南,在卸任前说出了心里话。

  要美国遵守法律规则 在伊战问题上摆明立场

  曾经的他12月31日,安南将完成他长达10年的任期。在11日的告别演说中,安南决定把他10年来积累的对美国的担忧和不满一吐为快:“上个世纪,你们美国人为建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世界多边合作体系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天,你们是不再需要它了吗?或者是比起60年前,联合国不再那么依赖你们!”

  安南特意把演讲地点选在了杜鲁门总统纪念博物馆,利用这位曾参与联合国创建工作、并大力支持过联合国的美国前总统,“教育”现在的继任者。他引用杜鲁门的话说:“伟大国家的责任是为世界人民服务,而不是主宰他们。”

  这些年来,最让安南看不惯的,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抛开联合国的行为。在演讲中,他意味深长地说:“美国是民主的典型,因为在美国,所有人都必须遵守法律的规则。现在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它也应该遵守同样的原则。”

  熟悉安南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态度温和的出色政治家。然而,布什政府上台以后,美国在伊拉克等问题上对联合国权威的藐视让安南难堪。

  大多数时候,安南还是尽量争取和团结美国。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安南也直白地讲出了自己的看法。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有美国记者问安南,美国入侵行动是否合法?安南直率地进行了批评:“伊拉克战争不符合联合国宪章,是非法的。”

  布什欣赏安南为人 但闹矛盾是必然的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吴妙发对本报记者说,安南在卸任前如此尖锐地批评美国政策,在联合国历史上,确实比较少见。吴妙发分析说,安南之所以做出这样的“真情告白”,和美国伊拉克问题报告的出炉不无关系。

  安南在任内,对美国最不满的就是绕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贝克报告对美国对伊政策进行了“检讨”,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南冲美国的单边政策“发火”,是为了证明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政策的正确性。吴妙发还认为,安南说这些话的目的,也是为了给接替他的潘基文做铺垫,希望下任秘书长保持政策的延续性。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学教授巴布尔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将联合国作为实现国家利益的多边工具,但联合国一旦产生,就具备了独立的功能,同时赋予联合国秘书长一种独立的地位。

  不管联合国秘书长之前和美国关系有多么好,最终都会产生矛盾。安南的前任加利在维和问题和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也与美国有过分歧。巴布尔还透露,布什总统至今仍然很欣赏安南的为人。但俗话说,位子决定大脑。这就是政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