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美国太空战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杜科

  太空母站拦截导弹 4种利器打击卫星

  浩瀚的宇宙空间中,一座太空母站掠过地球。突然,美国侦察和预警系统发现某个国家正用导弹对准美国,并且随时可能发射。美军事指挥当局遂命令太空战舰迅速移动到该

国上空空域,并调整姿态,从太空中向已经处于升空状态的导弹投射数束激光以及数枚高速运动的动能弹。垂直打击之下,瞬间,瞄准美国的导弹已经支离破碎。

  这惊心动魄的场面已不再只是科幻电影里的幻想,美国正力图在未来实现这样的作战图景。

  

解读美国太空战新计划

  天基动能拦截导弹

  五角大楼谋划“太空母站”计划

  据美媒体透露,五角大楼正准备推动“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该计划一旦成功,美国将不仅具备在太空中拦截从地球表面发射导弹的能力,同时也可对地球表面目标发起攻击。

  曾经的他太空本是和平之地,美国人却一心要把宇宙空间变成下一个战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前美国总统就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如今美国又提出了“太空母站”计划。距离美国真正在太空部署武器,已经为时不远。

  据美国防部顾问泰勒·狄奈门日前透露,布什政府准备推动“轨道战斗太空母站”计划,在太空站中装载四十到五十枚由红外线导引的小型“猎杀”拦截导弹。只要地面操作人员传输攻击指令,太空站就能在敌方导弹刚脱离发射器的推升阶段,从外太空发射吐司面包大小的拦截导弹,摧毁来袭导弹。

  其实,这种武器是美国十几年前就已开始研制的动能拦截器的升级版。作为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作战武器,它是一种多级、远程、高速固体推进剂导弹,其任务是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目前,美国自行研发并部署在阿拉斯加格利里堡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的陆基高空拦截系统,以及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的“标准-3”海基高空拦截系统,都属于动能拦截器的一部分。这种拦截系统依靠本身高速度产生的巨大动能,直接撞击来袭导弹,作战效能很高。

  此次美国准备推动的“轨道战斗太空母站”实质就是天基动能拦截系统,与陆基和海基系统相配合,打造整个导弹防御系统“多层拦截”作战理念。从导弹拦截的作战机理看,一般分助推段、飞行中段和再入段(飞行末段)三段拦截。由于海基、陆基系统只能对已经进入中段飞行的导弹进行拦截,一旦来袭导弹中载有核、生、化弹头,即使被拦截,依然可能造成一定的杀伤效果。天基动能拦截系统可以直接对处于助推段的拦截导弹进行打击,将导弹碎片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杀伤效应留在导弹发射国境内。

  实际上,美国早已开始设计天基动能拦截导弹。这种动能拦截器装有红外导引头、轨道控制发动机和姿态控制发动机。其轨道控制发动机用于控制飞行方向,提供导弹各方面的机动能力。而姿态控制发动机则用于控制导弹俯仰、偏航和滚动。导弹的红外探测器在外层空间的探测距离达到1600公里以上,而其辅助杀伤装置由约36根合金杆制成,按螺旋状排列在弹头周围,当红外探测器识别到敌导弹且在拦截弹头接近目标时,红外导引头打开制动器,弹出合金杆,形成直径约4.5米的伞骨状金属网状物,可以确保碰撞摧毁目标。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