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美国太空战新计划(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34 世界新闻报

  美军太空作战已有成熟理念

  尽管到目前为止,囿于技术、资金、政策等原因,美国还未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但是美军关于如何使用太空武器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概念已经相当成熟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里根政府就提出“高边疆”战略,以确保美国的太空战略优

势。不久之前,布什政府公布了新的国家太空政策,宣称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这无疑为美国开发、测试并部署太空武器大开方便之门。

  2005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了《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太空与陆、海、空和网络空间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此前,美军方的几份报告中,都曾提及如何“在太空、从太空和通过太空”执行作战行动。

  目前,美军认为太空军事行动主要应该包括:发动太空作战,即利用本国各种天基武器系统向对手的各种天基系统发起攻击,使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支持地面、海上和空中作战以及对太空进行支援。

  占领太空就能控制地球

  美国大力推进发展太空武器,预示着太空战时代即将到来。而从美国作战理论的发展看,制天权将成为继制海权、制空权之后的又一个争夺焦点。具体说,“制天权”是指进入、阻止进入和利用地球大气层外区域的综合能力,是指一个国家在太空所拥有的控制能力,它反映了这个国家太空实力的强弱及其在太空行动的自由度。“制天权”的核心就是通过控制太空来控制地球。

  二战后迄今的历史表明,在核时代,核武器的有无或多少,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与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但在即将到来的空间时代,能否拥有包括反卫星武器在内的空间武器系统,占据空间这个制高点,不仅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而且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危,“制天权”成为国家安全必须高度关注的新的要素。

  面对美国在研发和部署太空武器方面咄咄逼人的态势,各国势必也被迫跟随美国走上同一条道路,这将使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愿望越来越难以实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