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布什卸任15次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4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作题为“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报告时乐观表示,中美关系会有更好的发展,并对世界造成深远影响。

  演讲刚开始不久,老布什重申了一遍作为中国人“老朋友”的身份。他说:“我认为自己是中国的一个老朋友了,所以我是以这种角度来看待美中关系。”他特意用中文说出“老朋友”三个字,令人亲切感倍增,听众报以热烈掌声。这是老布什卸任美国总统后第15

次访问中国。“我非常高兴再次回到中国,在这样的时刻——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扩大、关系不断深化的时刻。”

  “中国在走正确道路”

  提到30多年前初次来到中国,老布什不由得感叹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现在取得的进步和成就,真的令人难以置信。”82岁的老布什坚信中国会和平发展、和平崛起,“中国正在走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中美关系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老布什希望中美两国进一步在经贸、环境以及其他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和全球的经济合作,“我们坚信一个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事务的中国,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稳定、安全和繁荣。”

  被邀参观2008奥运会

  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老布什。胡锦涛赞赏布什总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论坛上,主持人、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向大家透露,中国领导人向老布什及其夫人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在2008年来北京参观奥运会。老布什已经成为美国“2008北京奥运观光团”的名誉团长。

  郑必坚说:“布什先生是中国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和他的夫人就骑自行车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直到今天,老布什依然是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美国领导人之一。

  邀请中国学生一起跳伞

  老布什1924年6月12日生于马萨诸塞州米尔顿,二次大战期间加入美国海军,在太平洋舰队任飞行员。酷爱跳伞的他曾经在2004年以跳伞的方式庆祝自己的80岁生日。论坛上,他热情邀请中科院研究生院“出”一位学生在2008年6月和他一起跳伞。“有人说你已经82岁了,干吗还做这种蠢事?为什么还要跳伞?”他说,“我的回答是两个。第一是让人很兴奋,有充电的感觉。第二,年纪大了并不意味着安安静静什么也不做,年纪大的人也有理想。跳伞让我觉得很年轻,感觉很好。”

  为儿女感到自豪

  现场提问环节刚开始,老布什就自告奋勇地给自己提了第一个问题。他笑着说:“每次到这个环节都有人问我,作为美国总统的父亲,我感觉如何?所以我先回答这个问题。”这份坦率使整个暖意融融的大礼堂更增添了一分欢乐和轻松。老布什深情从容,娓娓道来:“我和我的妻子都认为,有一个身为美国总统的儿子与政治并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整个家庭的自豪。我有另一个儿子正在履行佛罗里达州州长的任期,另外我还有不从政的4个孩子,我对他们感到同样的骄傲。我认为自己是美国最幸福最自豪的父亲之一,因为我最关注的不是谋求职位,而是关爱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