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万书信挤156个邮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王春花

  本报12月14日讯曾经遍布长沙大街小巷的邮筒,如今很难才见到一个。今日上午,长沙市民于红均给远在新疆当兵的儿子写完信后,满大街都找不着邮筒。据长沙市邮政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方忠透露,长沙市原有600多个邮筒,现仅存156个,而且大部分还在各邮政网点内。

  事件:找了半天

  于红均家住长沙市香樟路,她的儿子去年应征到新疆当兵,已有一年多时间没有回家。入冬后,于红均放心不下儿子,给儿子打了电话。电话中,于红均千叮咛万嘱咐,要儿子多加点衣服,挂完电话,她还是放心不下,准备写封信给儿子。

  信写完后,于红均买来信封和邮票,她处理完所有程序后却发现,社区里曾有的一个邮筒怎么也找不到了。她走出社区来到马路边,同样没看到邮筒。最后,她步行6里多路,才终于在一个邮政储蓄网点前找到了邮筒,将信寄走。“绿信箱,以前满大街都是,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悄悄消失了。真的不方便!”

  市民:不应取消

  杨新艳是一名“老长沙”,在她的记忆中,长沙大街上曾有很多邮筒。“以前满大街都是,寄信很方便,根本不要走太远。现在你看,哪还能见到影子啊?”杨新艳手指芙蓉中路说,虽然现在通讯发达了,跟亲友的联系方式有很多种,如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箱、QQ等,但这一切都不能代替曾经被视为抵“万金”的家书,“见信如见人嘛!再说,毕竟还有很多事情,不能用打电话取代,如证件原件、发票等还是需要用邮寄的方式来处理。”

  文先生刚从加拿大回来,他告诉记者,就算是在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给亲友写信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他希望在路边消失了的绿邮筒能再次“上岗”。

  采访中,多数居民认为,邮筒的存在很有必要。特别是部分学生、军人及老年人,仍将写信作为联系亲友的重要方式之一。

  邮政部门:多遭破坏

  对于消失的绿邮筒,长沙市邮政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方忠说,邮政局也是有苦难言。刘主任告诉记者,以前长沙街道上的邮筒都是按国家统一标准配制,为3至5里设置一个,最多的时候,仅长沙各大街道上的邮筒就有600多个。但是,现在只剩下156个了,而且大部分还在各邮政网点内。

  邮筒消失的原因?“主要是城市建设和人为破坏。”刘主任介绍,这几年,长沙一直在进行城市建设和改建,建设过程中,一些街道上的邮筒被破坏掉,而在新的建设规划中又没有将邮筒建设包含进去;另外,不排除还有些邮筒跟其他公用设施一样,遇到人为破坏。

  目前,邮政局正积极想办法恢复路边邮筒。刘主任表示,恢复邮筒面临不少压力。“一是要取得相关部门的规划,二是要增加不少经费。”一个邮筒的建设费用约为2000元,建好后还要增设收信车辆及人员开支。当然,邮政部门已在现有条件下,出台了邮筒便民措施,如将上午10时开箱时间推迟至下午4时等。

  长沙市邮政局综合办公室主任李舍明透露,市邮政局一天要处理各种普通信件30万封左右,仅存的156个邮筒,平均每天每个要收400多封信,所有邮筒日处理信件在6万封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