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相建议分割北方四岛解决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说,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出席国会的听证会时表示,日本可以考虑通过分割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来解决和俄罗斯存在的领土争端。

  报道说,麻生13日在出席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提出沿着北方四岛的岛链划出一条分界线的可能,将北方四岛一分为二。“如果我们将北方四岛一分为二,我们就

可以获得择捉岛四分之一的领土和其余的三个岛屿,”《读卖新闻》援引麻生太郎的话说。

  麻生太郎说,如果日俄领土争端谈判仅仅局限于岛屿的数量,谈判永远不会取得进展。他同时表示,希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008年5月任满之前和俄罗斯解决北方四岛的领土争端。

  日俄领土争端是指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个岛屿的归属之争。这四个岛屿原为日本领土,二战时被原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管辖之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没有就麻生提出与俄罗斯分割争议岛屿的建议发表评论。日本政府此前强调,四岛是日本领土,俄应全部归还日本,如不解决四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签署和平条约,并称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俄罗斯领导人则强调,根据原苏联和日本政府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俄只能归还齿舞、色丹两个岛屿,而其前提是双方必须先签署和平条约。

  右翼质疑"河野谈话"

  日本自民党一个保守国会议员联盟13日决定,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重新审视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立场,并向政府提出修正意见。

  1993年8月4日,宫泽喜一内阁的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讲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这段讲话被称为“河野谈话”,基本代表了此后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口径。

  但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说,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领导的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正试图重新审视“河野谈话”。从教科书中淡化乃至抹杀“慰安妇”这一罪恶历史,是日本右翼势力着力最多的环节之一。但由于“河野谈话”代表了官方立场,成为一些人的眼中钉。

  安倍自罚3月薪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说,因此前政府主办的一些听证会上存在授意发言问题,他将承担责任,为此将把自己3个月工资归还国库。安倍当天接到了日本内阁府关于授意发言问题的最终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时期,日本政府共举行了174次地方听证会。为使听证内容符合政府需要,当局授意一些参加听证者“正确”发言,从而歪曲了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