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卖菜是本末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00 光明网
董刚

  据《人民日报》报道,山西省寿阳是典型的农业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旱地蔬菜基地,过去,由于农民不熟悉市场行情,大量的菜烂在田间地头。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机关干部参加百日蔬菜营销活动的意见》,2005年底,寿阳县又决定在原《意见》基础上,将卖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卖得多就可以被提拔。(12月6日《新京报》)

  政府出于扶持地方经济的发展,要求干部带头搞经济,这无可非议,干部不是专门当官的,他们应该多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群众分忧解难,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但是,把推销农产品当作干部的头等大事,完成任务就可以得到提拔,这个想法未免太过简单,这和有的地方为了扶持本地的酒厂,要求干部必需喝掉多少酒,还有的地方为了扶持足浴业,要求干部每月都必需去足浴店消费有同样的思路。

  经济发展需要干部的参与,如果干部都置身事外,经济发展也就成了空话,但是扶持不是参与,如果真的可以这样做,产鱼地的干部都去卖鱼,产粮地的干部都去卖粮,那样一来,市场也就乱了套,到处看到的都是有行政级别是“商人”,不但不利于稳定干部队伍,同时也对那些正当经营者是不公平的。

  任何一种产品都有一定的市场,蔬菜也一样,但是这个市场不是由干部所能预料的,今年西安市芹菜丰收,但是农民却亏本,因为芹菜只有几分钱一斤还不够收割费用,一些芹菜被犁到地里。北京通州今年大白菜只卖两分钱一斤了,菜都烂在地里,因此,一些网友发起到通州农田里采摘“爱心大白菜”的活动。这些都说明农作物的产销是受市场调控的,政府在推行蔬菜基地的同时,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要及早预测,不要包办更不能把干部当成推销员用,时间一长,农民对市场变得陌生,而干部也会因此产生消极情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