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防城市化“超速行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00 光明网
李鑫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城市化速度有明显加快的趋势。预计到2010年,我国城市户籍人口比例会上升到50%左右,即城市和农村户籍人口持平,各占一半。(《人民日报》2006-12-08第15版)

  城市化贯穿着人类社会结构变革,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过程,但是当今天的城市化水平在以超常的速度向我们追求的文明前进时,谁又来担当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城市化

道路上的不和谐之音不能别忽视。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人们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中心。城市化的程度自然的也就成了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衡量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今天听到“城市化”这个字眼的时候,使人联想到的不再是文明与进步,而是与之相关的“农民工”问题,“老龄化”问题,“社会保障”问题……

  城乡经济水平差异导致“农民工潮”的形成,为了摆脱“靠天生活”的经济模式,为了更好的就业,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农民工”的概念形成。农村人口向城市进军,给农民的经济收入开阔了道路,降低了经济的地区差异,所以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了支持,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未来五年,中国可能有出台系列政策,使近2亿农民工真正成为城市人。农民进了城,但并没有得到城里人的认可,“农民工”这个帽子就是他们态度的外在表现形式。“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的户籍问题”环绕着他们,“城市人”的色彩自然被怀疑,新的“城市二元经济”令人担忧。

  同样的,城市人口的增加导致激烈的竞争,更多的年轻人在面对生活压力时走向“丁克”家庭,老龄化问题也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指出,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老年人的生活问题,老年人的心理问题……都将随之而来,“老龄化”势必给社会带来压力。

  不仅仅是老年人的生活得不到保障,城市群体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影响是,更多的人没有了“土地”做为衣食之源,所以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了迫切的任务。但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一项长远的任务,它现在已经落后于“问题的产生”,如何在现阶段让“弱势的城市人口”得到保障,如何构建和谐的城市生活也是值得深思熟虑的。

  面对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一些负面问题,我们不得不究查“城市化”产生的原因。笔者认为,城镇的环境是重要原因之一。便捷的交通,纷繁的商品,高质量的教育基构……这些成为“入城流”的磁铁;同时,户籍制度的局限使得农民不能正常的享受到这些优越,所以为了给自己正个身,向城市进军成了必然的选择,强烈的吸引力容不得他们去考虑这样涌入的后果。

  目前中国在城市化加速阶段,但是社会隔阂却日益严重、矛盾也凸现加剧,这是“急速行驶”城市化进程的必然结果。目前,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仅相当于美国1892年(何传启,2005),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人最多的国家,如何构建“和谐城市化”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城市化要继续,健康的城市化也要实现,所以要谨防城市化“超速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