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意调查迈开评政于民的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00 光明网
倪其亚

  从12月11日起,青岛市将首次应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技术(CATI),对12个区市党委、政府履行职责的绩效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纳入青岛市目标绩效考核。据青岛市考核办负责人介绍,将电话民意调查引入党委政府机关的目标绩效考核,在全国尚属首创。(12月10日新华网转自《大众日报》)。

  长期以来,我们的干部评价机关一直是其上级,下级只服从上级,单位实行行政首

长负责制。下级官员的好坏由上级说了算,单位由领导说了算。世易时移,这种体制的弊端越来越显现。君不见:为了赢得上级的青睐,下级官员不惜弄虚作假、伪造政绩的情况在一些地方、一些官员身上屡屡发生,甚至出现了上级评价一枝花,百姓嘴里却是豆腐渣的反差。此次青岛市应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技术(CATI),对12个区市党委、政府履行职责的绩效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纳入青岛市目标绩效考核的方法,值得为它叫好。

  电话民意调查这种考核评价方法确实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实行此方法,可促使各级官员既要尊重领导的意见,更要倾听群众的呼声;既要有“政绩”更要有实绩,民意再也不是可有可无。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应作为各级官员的追求。可促使我们更多的官员把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服务百姓作为为官的首要责任,把心沉下去、把腰弯下来、把工作切实地搞上去。此方法也更好的体现还政于民的执政理念。

  以老百姓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为重点,青岛为此次民调设计了为民办实事情况、社会治安状况、社区管理服务情况、机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评议内容,无不体现设计者的良苦用心。这些内容贴民心,顺民意。但我们也清晰的看到:此次没有设定民意调查到底对官员有多大影响的内容,同时有谁来监督民意的落实也没有提及。

  对“民考官”我们有太多的期待。本次青岛实行的电话民意调查官员的方法,不能不令我们对干部考评政策产生更大的遐想,我们期望青岛的方法不是偶然事件,更希望它不会昙花一现。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青岛迈出的仅仅是一小步,还远远不够,我们还不能因此对它产生太高的期待。但也惟有这小一步,必将对我国的干部评价体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它喝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