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施淘宝攻略 我撤新货保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程怡报道

  最近,沪上淮海路、南京路、五角场三大商业圈的不少商场搞年末特卖,刮起打折风。不少专业买手在网上公布了“血拼攻略”。昨夜,一些商家急着把新货撤柜,“每次打折,能否买到新货,或以怎样的低价买到过季货,亦是买卖双方的一场博奕。”业内人士说。

  买家有高招

  “血拼攻略”写到凌晨

  “最新情报出炉。”昨晚9点刚从一家大商厦踩点回来的迪迪,一到家就将自己得到的信息,一股脑儿写在网上。

  今年26岁的迪迪有多年“血拼史”,加上专业买手的经验,已成为某时尚论坛上颇有号召力的人物。对她来说,现在是一场常规考试,拼的不仅是能否把握时机,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拼的更是智慧和体力。

  事先到商场踩点就如同考试前一天检查准考证一样,“可以避免到时像无头苍蝇般。”迪迪说。昨天一下班,迪迪就到这家大商厦,从一楼到四楼,用了近两小时才基本摸清情况,由于品牌众多,她还拿出本子做些记录,包括商场附近的停车地方。

  网上寻觅“拼单”对象

  “看中的外套,可惜要799元,有谁同买他家的衣服,出来吼一声,我们一起拼单吧!”在名品导购论坛上,这两天光是找人“拼单”的帖子就有几十个。

  如今各大商场都在搞促销打折活动,但对消费者的优惠还是有限度的,往往是消费满多少才能抵扣或拿到优惠额度。

  为避免自己的优惠因商家的数字游戏而减少,不少消费者找到自己的方法。

  周小姐就早早在网上寻觅起自己的“拼单”对象。

  有人提前藏起打折衣服

  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莎米终于选定了自己想要购买的衣服。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如何将这些衣服“保存”起来,以免在活动第一天中午之前被人买走。

  “在搞活动的当天,你能挤进去已经不错了,人山人海,根本不可能有地方试衣服。”莎米说,为了防止抢购中出现意外,有些专柜的销售人员还站在桌子上,指挥顾客。

  昨天一下班,莎米就冲进商场,趁人还不是很多,挑选了自己想要的衣服,并将试穿成功后的衣服自行挂好。这个可有讲究了,她将挑中的两件比较单薄的衣服塞在一堆衣服的底部,并记住是在哪个角落,方便自己到时来“挖宝”。

  “用这种方法的人还不少呢,但并不是每个专柜都适用。有些柜台每晚结束后,营业员会重新整理,“私藏”衣服很可能被挖出来。”经验十足的莎米说。

  卖家寻对策

  商家连夜撤下新货

  也是在昨夜,网友Candy气愤地将所见所闻写在网上。她原本打算在打折前一天去商厦打打样,却看到销售人员正忙于收拾衣服,“刚才架子上的大衣怎么都装箱了?而且问什么都说没码了,没码了。”

  一位网友说,我看上了一件新品,但却被告知明天这些都要收起来的。参加活动的都是旧款,晚上会清理换货。

  记者在商厦看到,两个销售人员正在封装纸箱,现场只剩一个销售员接待顾客。纸箱内俨然被衣服塞得满满当当,“这是还给厂家的,不卖的。”销售员说。

  截至昨晚九点,商场内已被打包好的纸箱有不少。专柜销售人员则忙着将箱子拖离商场,交给停在商场外的运输人员。

  面对记者的疑问,不少品牌专柜的销售人员说,一般商场搞这样的活动,都不可能全是新品,多数商品都是上一季的旧款,这种优惠条件相当于打对折,“如果完全是新款的话,那我们还有什么赚头。”

  晚报快评

  价格打折,别让诚信“缩水”

  □记者徐哲

  年底打折,首先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利益博奕”,商家能卖掉多少货,消费者能占到多少便宜。

  本报这则新闻,则说出了打折另一个层面的“博奕”———“诚信博奕”。商家特卖,多少是当令货,多少是过季货;几个品牌参与,折扣到底多少……这些需不需要,事先向消费者告知?至少在国外,每逢特卖,告知是明确的。

  如果告知中有部分被模糊了,那就难免惹消费者非议了。

  作为消费者,网上公布“血拼功略”,有人甚至提前把新品藏好,混进第2天打折时买,这种“以毒攻毒”腔调,亦是有违诚信之道的。

  做个提醒:小心!别让双方的诚信,随着一次价格打折而“缩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