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他一个女儿小山村六年编织大爱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6年7月26日,弥留之际的叶永忠失明多年的右眼奇迹般好转。他于是发现眼前的女儿不对,不是他的叶红。原来,他的女儿已经于六年前落水身亡,是善良的乡亲们给他送来了女儿,陪他走过原本凄苦的晚年,送他安然离世……

  一个村庄的伤痛:盲村民妻走女身亡

  1998年9月11日傍晚,安徽省肥西县花岗镇过岗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叶红,急急忙忙地从两公里外的学校一口气跑到家里问父亲:“有人说看到妈妈坐三轮车走了……”多年来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妻子耐不住贫困而离开了家,叶永忠一下瘫倒在山地里。

  叶永忠原本是个左眼失明的弃婴,是过岗村人集体养大的。1984年3月,时年已40岁的他娶了四川营山离婚妇女李玉梅。两年后,李玉梅生下了叶红。随着孩子长大,这个家庭更加贫困,李玉梅不止一次流露过离家出走的想法。

  1998年11月12日,叶永忠由本村一位四川妇女带着,去四川营山寻找妻子。他们好不容易才在一个山沟沟里找到了李玉梅的娘家,可是李玉梅却并没有回老家。两人只得失望地回来了。

  回到家,心力交瘁叶永忠的另一只眼睛也几近失明,要靠双手摸着才能做事了。

  黑暗而冷清的日子里,渐渐长大的叶红给着盲父光亮与温暖。她一边上学,一边承担起家里的重担。乡邻们无不感动,人人都感叹说:“小红可是爹的活拐杖啊!”可是,一场横祸却突然飞来———

  2000年夏天,当地暴雨骤降。6月17日下午,叶红和一个孩子在山坡放牛,一时间大雨倾盆。她们牵着牛迅速返回村子。可还在路上,村口那条小溪原本只有脚背深的水,忽然就涨到大腿深。叶红于是叫同伴站在岸边,自己先试着过河。刚走到河中,突然,一股大水冲来,她站立不稳,一下就被水冲了下去……邻近的村民听到一个小孩的哭泣,飞奔到河边。可是,已经迟了,在下游处,叶红横在那儿,可她的眼睛却永远地闭上了。

  叶红死了,怎么办?失去了叶红,叶永忠能挺下来吗?悲叹声中,村长张俊所来到了叶永忠家,强装镇静,告诉叶永忠,说是雨太大,村口的桥被水冲坏了,河那边的孩子们被邻村的人接去,今晚就不回家了……

  过岗村人口不多,叶永忠因眼盲活动范围也很窄,短时间内,叶红被水淹死的消息没有传开。

  当晚,张俊所和另几个村干部默默含着眼泪,悄悄将叶红的遗体抬到后山坡上,安葬了这个苦命的小姑娘。

  第二天,过岗村委会召开多年来最严肃的一次会议。张俊所说:“叶永忠是个盲人,是我们共同的兄弟,他有叶红才能活下去……怎么办?请大家拿拿主意。”

  大家被难住了。这时,张俊所说:“我有个主意,能不能先找个与叶红年龄差不多大的女孩冒充叶红,去陪伴叶永忠,然后,在一段时间后,慢慢地将叶红的噩耗转弯抹角告知他呢?叶永忠的左眼睛完全失明,右眼视力近乎零,他一时看不出来……”他的话才完,立即有人提出:“叶永忠看不到,未必辨不出来?再说,小孩的讲话呀、行动呀什么的能与叶红一样吗?”是啊,就是能找到这个女孩,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一阵七嘴八舌的讨论之后,大家终于想周全了请人顶替叶红的办法。

  大家一一摸排之后,一致认为,村东头陈一民的女儿陈要英就是最合适的“叶红”。

  还他一个“女儿”,小村庄6年常亮一盏爱的灯

  在陈家陈要英排行老二,从小懂事听话。她的身材高矮,也与叶红差不多。张俊所还向老师打听过,陈要英一直和叶红同学同桌,两人感情很好。但是,真要她去另外一个家,同另一个人生活,她会同意吗?

  陈一民夫妻会同意吗?

  会一散,张俊所走进了陈一民家。他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并说只是先应付一段时间,同时,村上还会给点钱,作为要英护理叶永忠的补偿。不想,向来善良、乐于助人的陈一民夫妇一听,马上说:“他一个盲人,多可怜,要什么钱啊,要英去就得了。”同时,听父母一说,懂事的陈要英出于对叶红的思念和对叶红父亲的同情,也同意了。

  6月18日下午,陈要英做了相关准备后,就由张俊所领着,进了叶永忠家。

  考虑到叶红与陈要英说话声音的差别,一进门,张俊所就对叶永忠说,叶红被昨天的雨淋病了,声带坏了说话声音变了,不能多说话。叶永忠深情地摸了一下陈要英的脸颊。这个晚上,陈要英就住到了叶永忠家。

  毕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家,且叶红刚刚离世,上床之后,陈要英不敢熄灯。陈一民夫妻也总不放心。到了晚上9点多,陈一民妻子就过来了,说是家里来客了,要来借宿。自然,她就和女儿睡到了一个床上。这夜,母女俩都没睡好觉。

  自此,陈要英白天上学,晚上就住在叶永忠家。而陈一民的妻子,就总是来了客人要借宿,直到看见女儿基本适应之后,她借宿的间断时间才长一点。

  因为怕引起叶永忠的怀疑,在叶永忠家,陈要英很少开口说话,“父亲”说什么,她也是“嗯”“呀”“好”地三两个字应付。不过,叶永忠还是意识到女儿的变化———女儿的话更少了,女儿的某些习惯和原来也不一样了。善良的叶永忠,以为真的是疾病的结果,他把乡邻送的没有舍得吃的鸡蛋,每天煮给女儿吃。

  日子在深情大义中缓缓流淌。半年里,不仅陈要英的心理上接受与适应了在叶永忠家的生活,陈一民夫妻也渐渐对女儿放心了。开始时,做母亲的除了晚上时不时去借宿,白天三天两头找借口到叶家,有时带点这,有时捎点那。后来,亲眼见着女儿和叶永忠相处很亲,心里也就慢慢平和了。

  见叶永忠“父女”很融洽,张俊所更高兴了。本来,他只是要陈要英在叶永忠家住一段时间,机会适当时,再将叶红的事告知他,现在看来,为什么还要说呢?

  2001年的春节到了。大年三十夜,过岗村的村民或拿了鸡、鱼、肉等,或给陈要英买了衣服,来到叶永忠家,看望他们“父女”。陈一民夫妻也来了,进门就说:“大家都送东西了,我们就不送了,就接你们到我家过年吧。”说完,就牵了“父女”两人去家里。当晚,围着熊熊炉火,两家人吃起了“团圆饭”。

  开春后,村里人下地耕作了。一个村庄的人,又默默地把叶永忠家地里的活计包揽了下来。

  2001年,“叶红”参加中考。考虑到早点回报两方父母,她选择就读安徽文达电脑专修学院。这消息让叶永忠又喜又愁,他舍不得离开女儿,也为女儿学费着急啊。

  就在“父女”俩为难的时候,张俊所和几个村干部到了家门口。原来,他们也是为了“叶红”的学费而来。他对叶永忠说,村上出面,学校已答应减去“叶红”的一半学费,剩下的一半学费及“叶红”所需要的生活费,由村上负责。傍晚,陈一民夫妻也以给干女儿送贺礼的理由,给了“叶红”一些零用钱。

  学校离家上百公里,肯定要住校的。走之前,陈要英特意回了自己的家,慎重拜托父母弟妹帮她照顾“父亲”。母亲拉着女儿的手说:“要英,你就放心去吧,我们和村里人是会照顾好他的……”

  到校后,每一个星期天,陈要英都要回家,看望两家的老人。寒暑假里,也没有离开“父亲”家,仍像模像样地装成叶红,继续沿袭着爱的谎言……

  陈要英读书去了,叶家的事更成了过岗村人的牵挂。寒暑易节,每一季节里的农活,陈一民及其他村民都会不失时机给他做完。

  因为“女儿”考上中专给叶永忠带来了新的希望,慢慢地,他右眼的视力竟多少有了些恢复。人呢,也快乐多了,逢人就讲:“我有一个好女儿……”

  秘密揭开:大爱让谎言如此凄美

  2004年6月,“叶红”从文达电脑专修学院毕业。当“女儿”回到家,叶永忠抱着女儿老泪纵横。他喃喃地说:“现在就是被阎王爷叫了去,也值得了。”已经长成大姑娘的陈要英,安慰“父亲”说:“爸爸,好日子在后面呢,我毕业了,去合肥城里找工作,一定要把您接到城里。”叶永忠听着“女儿”的话,乐得合不拢嘴。

  2004年夏,也就是陈要英正在合肥找工作时,叶永忠由于严重的心肌炎住进了镇医院。这期间,村里来过一位妇女,在叶永忠家门口徘徊很久。她,就是李玉梅。

  原来,也不知从什么渠道,李玉梅听说叶红考上了大学,内心愧疚,就回家来想看看女儿。可当她找到张俊所村长时,她万分吃惊地听到的是这个故事,不由阵阵感怀落泪,再度悄悄离开了过岗村……

  2004年7月,陈要英被《安徽餐饮》杂志社聘去做了录入、通联工作。10月,在父母建议下,她将吃苦一辈子的“父亲”接到了合肥。一个星期之后,惦记着家的“父亲”还是回到了村庄。

  2006年7月2日,叶永忠突发剧烈的咳嗽,胸疼。经医生诊断,叶永忠患的是肺癌,已经到了晚期,加上严重的心肌炎,他的生命已经为时不多了。

  陈要英从合肥听到消息,马上赶回家。此后,一直守在“父亲”的身旁。7月26日清晨,回光返照,叶永忠状态奇迹般好转。就在这时,借着很亮的阳光,他看到,眼前的女儿不对,不是她的叶红———已在心里埋了多年的疑问顷刻之间强烈起来,他拉来女儿,要看她的右手臂……叶红的右手臂,有着一块很重的胎记。老人看着看着,忽然目光呆滞了。

  无限的惊讶之中,老人摇摇头,然后迷迷糊糊昏了过去。陈要英知道事情露馅了。她叫喊着护士照料好“父亲”,然后打电话给张俊所,告知了“父亲”的发现。

  于是,张村长像6年前那样,把村委会的几个同志以及陈一民夫妻叫拢来,再一次开了一个临时会议。经过乡亲们的商议,大家觉得与其让叶永忠痛苦地猜测,不如明明白白地把真相告诉他。

  从昏迷中醒来的叶永忠听村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出来以后,老泪纵横,他没有想到妻子走了以后,他会再失去女儿,他更没有想到,陪伴了他6年的“女儿”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女儿。他对村长,对同来的陈要英的父母,对陈要英说,我叶永忠的命是过岗村人给的,是好心的“女儿”和她的父母给的,今生今世无以回报,我只能在心里磕头,来世相报了……

  此时,所有在场的人都落泪了,陈要英给父亲擦着眼泪,自己的眼泪怎么也忍不住流淌。叶永忠紧紧地攥着女儿的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一个美丽的谎言,一个6年来全村庄为之坚守的秘密终于揭开了。人们编造谎言,是为了让不幸者幸福生活;人们揭开秘密,更是为了让不幸者知道,无论多么不幸,温馨人世总有爱的传奇……

  据《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