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校毕业生求职还需多修“内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2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镇江12月10日电130家单位,2100个岗位,数千人进场……昨天上午镇江市劳动就业部门主办的院校毕业生大型就业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届毕业生前来求职。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毕业生的求职“硬件”和用工单位的用工需求,仍然是制约求职成功率的一大瓶颈。

  镇江高专应届毕业生小陈在求职时,提供了一份装订成册、制作精美的应聘书,里面除了各科成绩外,还有社会实践证明、学校获奖情况、报刊发表作品等相关资料。小陈告诉记者,现在同学外出求职,基本都专门制作了这样的应聘书,尽管成本不菲,但大家觉得这样做很有必要,“这能够让用人单位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而且也能较好地体现求职者的形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招聘摊位前,制作精美的应聘书都是一摞一摞。

  在现场负责招聘的联成化学人事部小万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求职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中,越来越多流行制作精美的应聘书,但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其实这些应聘书里面的很多材料,并不能给求职者增加成功砝码,“像在校园文化节多次获奖等荣誉证书,或是在报刊发表多少文章之类的东西,用人单位一般不太在意。作为用人单位,更加注重的是和招聘岗位相关的资质证书。如果在应聘书中没有这方面材料,应聘成功的机率肯定不会太高”。

  宝华半挂车配件公司现场招聘人员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告诉记者,现在用人单位很注重应届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这两方面材料。像这次招聘的外贸类岗位,对外语要求很高,因此特别注重求职者有无英语专业证书。在厚厚的应聘书中如果没有这方面材料,肯定要“吃亏”的。至于社会实践,主要是看求职者有没有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而且社会实践单位也很重要,如果实践单位的选择和专业很游离,这样的资料再多,对求职也没有多少好处,“当然,我们对求职者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很在意,虽然学习成绩和能否胜任工作并无多少关系,但这至少能体现求职者的学习态度,而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多少是相关联的”。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很多应届毕业生这方面“硬件”不过硬,使得用人单位在员工招聘时选择应届毕业生的比例相对较低。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蒋更俊告诉记者,往年这样的专场招聘都要放在春节前后,今年早早举办,主要因为现在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蒋更俊同时认为,作为大中专毕业生,与其在毕业时花很多心思制作精美的应聘书,不如平时多花些精力在提高“内功”上。精美的应聘书毕竟是花架子,只有各方面资料都很过硬,才能增加就业成功率。

  (孙毅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