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中市新坝镇双新村一纸规划15年不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22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镇江12月10日电12月7日,扬中市新坝镇双新村来了一群观摩的邻镇村干部。“瞧,我们村看上去就是一个字。”双新村党委书记刘济民手指的方向,是成方农田、整齐民宅和沿路绿化——拼出的一个放大的“目”字形结构。“15年前就已经是这样了。”居民区里村民介绍说。

  1991年,双新村人专程赶到北京,把国家建设部的一位规划专家请到村里来,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为其设计了一份规划图。这份图纸把双新村设计成三个区,分别是:农业区、工业区、居民区。农业区实行农田托管进行产业化经营,辟出的工业区用来支撑乡镇企业发展,居民区里集中搞村庄有序建设。

  “画好一张图,才能管长远。”刘济民从他办公室最底层的柜子里翻出了一张封存的规划图,“我们这个规划从付诸实施起,核心内容就没有更改过,一直管了15年。这15年,双新是两重天。”此言不虚,15年前,双新村实力平平,现在已成为扬中甚至是镇江地区经济实力最强、农民富裕程度最高的村,还被评为江苏省生态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超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00元。

  对于农业区的超前规划,双新人很自豪,“我们农民15年前就不种田了,村里请了很专业的管家。”双新村把570多亩的农业区专门辟出来后,让7个农民来管理集体农场,实行现代化种田。1993年他们就在镇江地区率先尝试水直播并被推广;1994年又对原建农场进行田园式改造,率先推出农业观光区;还连续5年三麦丰产方排在江苏前列,每年创经济效益50余万元。

  “这样一来农民就可以洗脚出田,进厂再挣钱了。”刘济民手指着规划图上的工业区,高兴地介绍起工业区规划带来的变化。双新村工业区的规划,让乡镇企业得到了充分发展,镇企业华鹏集团在工业区没有独立辟出的1991年,年产值3000万,工人100多人。工业区开辟后,华鹏加快了规模扩张速度,5年后就达到800余人,产值达2个多亿。这让双新村人很开心,“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变简单了。1991年就业率不到30%,现在就业率已接近90%。”

  “规划给居民区建设带来什么?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刘济民拉着观摩的村干部上了车。现在双新的路系规划也日趋完善,村通村的主干道硬质化达100%,村通组道路硬质化达100%,组通户道路硬质化达80%。而15年前他们栽种路边的香樟树,已有几丈高。

  在双新村村部,写有两句耐人寻味的话:最坏的行为是一拍脑门、没有规划做事;最大的浪费是随意改变、不按规划执行。

  围绕新农村建设,双新又开始在主体规划的基础上着手编制建新居民小区整治、全村绿化和老埭整治等规划。(蔡小俊鲍金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