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的“百分百”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2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镇江12月10日电现在,有不少东西似乎都不能太较真,一较真事情就“穿帮”了。仅举一例。近年来,国内不少大学都要向上报本校就业率,老实点呢就说达到了95%以上,胆大点呢,干脆就说是100%,可是,真正的就业率又是多少呢?恐怕没有多少人说得清。看看各地的大专就业招聘会上那些在焦灼中挤得汗流浃背的学子们,人们不禁对这些高就业率大生疑惑。

  本人孩子曾在北方上大学,毕业的当口上,老师电话打给了家长,要求不管是否落实就业单位,都必须在毕业证书颁发前,将盖有人事部门公章证明已落实就业单位的资料寄给学校,以便统计毕业生就业率。该校算是一所就业率较高的全国重点大学了,其他非重点或民办大学就业率“掺水”的情况恐怕就可想而知了。

  这不,最近召开的2006年国内高校就业论坛上,就有专家认为不少高校就业率统计存在虚假。据报道,关于去年高校就业率,教育部公布的是:全国高校毕业生率72.6%;国家人事部的统计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7%;而前不久团中央和北大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是:截至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有签约意向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未找到工作的占27.25%。

  为何学校自报的与政府部门掌握的数据差距较大?据北京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官员称:目前高校的就业率是由“高校自己向教委申报”。难怪,由学校来自说自话,而不是由利益超然的第三方来调查学生就业率,自然难以保证真实、客观。现在,查查高校就业率,有多少地方会说自己是形势一片“小好”?最近就看到一条信息:北京一所民营大学就业率显示100%,校方表示该校毕业生是“人人成才,个个就业”!而该校很多学生却表示“是曾找到过‘挂靠’单位或临时找到工作,但目前处于失业状态”。宣示与实情大相径庭,令人无语!

  由高校就业率,我又想到,每年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都要接受上级考核,都要向社会公布一年的业绩,而这其中,大多数工作都有“群众满意率”这一重要考核指标。“群众满意率达99.9%”这样的说法我们已听得多了,“群众满意率100%”的说法也不鲜见。但如果较真起来,是不是所有地方或部门都达到这个比例了呢?而且,这个数据又是怎么得来的,能不能真实反映民意和某项工作的实效?

  看来,既然不少地方或工作的满意率,如同一些高校的就业率一样不大经得起较真,那么,各地各级的上级就大有必要对满意率一类的考核做法认真“考核”一下,从而探索出一条既能真实反映民意和实际工作成效的调查、统计和考核方法,而不是由下面自说自话,想怎么忽悠就怎么忽悠。诚然,忽悠上级事虽不小,但很多事忽悠到最后,吃亏的将是老百姓。(徐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