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冷酷仙境到世界尽头 <黄金甲>PK<三峡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场非典型性的对决,作为国产商业大片的《黄金甲》,与作为文艺片的《三峡好人》,他们共同选择了于昨天全国正式上映,12月14日。

  贾樟柯称,这只是一次试验,他无意在票房上有多大的收成,这更多的只是一种姿态。

  但是,这对于观众来说,无疑是奇特的一天,在影院里,我们有了两种诱惑,而其中的搅动者,分别是两代电影集体的代表:张艺谋与贾樟柯。

  在他们的电影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找到了什么不同,这或许只是一个个案的对比,或许不是。

  成本《黄金甲》:投资3.6亿,宣传费6000万

  光是看《黄金甲》的宣传造势就可见烧钱之巨,在地铁车站,在公交站,在电视台,《黄金甲》的海报在一天能够N次出现在我们面前。而这样的财力,在国内导演当中,也只有张艺谋能够有此气魄。

  《三峡好人》:投资600万,宣传费未知

  贾樟柯的片子一贯是低成本制作,《三峡好人》当中没有一个明星,其中主演之一韩三明还是贾樟柯的表弟,在待遇上还可以再打上一个折扣,可谓能省则省。

  背景《黄金甲》:朱门酒肉臭

  正如片名《满城尽带黄金甲》,片中的场景可谓奢华穷尽,满眼的金黄色调,宏伟的宫殿,高筑起的参天高台,再加上波涛汹涌的大胸脯,张艺谋力图用此体现了一个奢侈的王朝和盛世。张艺谋的调动能力,在《黄金甲》当中也再次得到了体现,无数穿着身披黄金甲的官兵,无数盆碎了又换的菊花,无法否定,这些物件的投资,营造出一种无法遮盖住的气势,但是自《英雄》开始,这一招式也会让人生厌,我们也会觉醒:到底有没有必要如此铺张?

  《三峡好人》:路有冻死骨

  这和《黄金甲》无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摩的,简陋的旅馆,快要拆毁的城市,这都构成了《三峡好人》的场景。如果先看《黄金甲》,紧接着再看《三峡好人》,天上飞和地上爬的落差,非常明显和刺眼,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三峡好人》把视野放在了当代,放在了现实生活。内容

  《黄金甲》:简单粗暴的人物刻画与近乎拥挤的视觉特效

  《黄金甲》是很显然的商业片操作,直入主题,主角巩俐登场,然后设置一个个的悬念,一环扣一环,王后为什么吃药?黑面人是谁?王后绣菊花做什么?每一个镜头都联系着一个人物背后的故事,会发生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整个故事快速进展,因为商业片不能让观众打瞌睡,它要快速而紧张地将故事说完,并且要精彩,动作好看,《黄金甲》在这方面应该说控制比较好。

  《三峡好人》:缓慢叙事与长镜头

  如果观众去看《三峡好人》觉得闷,那么他显然是没有做好思想准备。《三峡好人》当中,大量长镜头的运用,摄影机几乎不玩什么技巧,摆在那,记录着演员的表情,冷冷地,静默地。三明到他哥哥船上,找他的女人,镜头里出现的就是几个人端面条,上床铺,然后再一个人出现,又是端面、上床。这个片子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观众的耐心,不过,相对小津安二郎、候孝贤等人的片子,《三峡好人》的节奏还算适中。

  基调 《黄金甲》:人性本恶?

  大王一边赐官蒋太医,一边暗中派大量杀手企图将蒋太医一家满门杀尽,并且他知道蒋太医的妻子就是自己的原配;小王子元成年纪虽小,却是内心充满仇恨,企图夺取王位,不惜当着父亲的面,杀死自己的哥哥元祥;而大王则是抽下裤带,将自己的亲身儿子活活打死在宫殿。在《黄金甲》之中,宫殿的明争暗斗,争权夺利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两军交战时,众人从蒋蝉母子身上踏过,让人不忍一见,而血染菊花,更是使人寒心不已。

  《三峡好人》:含辛茹苦的美好

  说《三峡好人》在讲一个故事,倒不如说它将现实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太多身边的人,太多时代生活的记忆符号,让人把视线移到了某个特定的群体。比如矿工韩三明,比如护士赵涛,比如年迈的旅馆老板,而其中发生的事情、变故,最后的落脚点却都是走向了一个光明的现实,赵涛有了新爱人,而韩三明的生活也出现了转机,一年之后,他就能“赎”回自己的老婆。

  来源:新快报作者:钟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