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中国参加亚运会曲折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7 世界新闻报

  另辟蹊径 贺龙带队赴印尼

  尽管离开了亚运会,但中国仍积极寻求参与公正的体育赛事的机会。1962年夏,印尼苏加诺政府邀请新中国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实际上就是第四届亚运会。

  在筹办本届运动会时,印尼政府把穿着泰国队服混入雅加达的台湾体育官员郝更生

驱逐出境。此事惹怒了亚运会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亚运会联合会领导人桑迪非常愤怒,坚持不承认雅加达举办的是正式的亚运会,布伦戴奇还在奥委会执委会上宣布,禁止印尼参加奥运会。印尼人的民族情绪被激发,很多人前往桑迪居住的旅馆抗议,最后把他赶走了。

  1963年2月,苏加诺宣布退出奥运会,并倡议第三世界国家联合召开新兴力量国家运动会,以对抗国际奥委会和亚运会联合会。

  印尼的壮举显示了亚洲独立国家的豪迈气概,中国政府表示积极支持。为了参赛,贺龙元帅亲自主抓,在国内组织了选拔赛。1963年11月,贺龙元帅还亲自带队,率领着238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在解放军海空军的护送下,从海空两路到达了雅加达。在开幕式上,苏加诺邀请贺龙元帅坐在贵宾席上。

  当中国运动员行至主席台前时,场内10万余名观众高喊“中国!中国!”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中国获得66枚金牌,56枚银牌和46枚铜牌,成绩相当出色。虽然后来由于印尼国内政权更迭,以及中国“文革”的影响,新兴力量运动会只举办了这一届,但中国参与这次运动会,给国际体坛带来了新风气。

  扫除障碍 269人前往德黑兰

  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从根本上扫除了中国参加亚运会的障碍。1973年9月,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在泰国曼谷通过决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亚运会联合会会员。同年11月,联合会理事会在德黑兰举行特别会议,正式将台湾驱逐出该会。

  1974年8月20日,第七届亚运会在德黑兰召开,中国派出一支由269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比赛。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打破一项射击世界纪录、18项亚运会纪录,总成绩名列第三,亚洲第一次目睹了新中国体育的强大实力,而国际社会也惊呼:“亚运会到第七届才成为名副其实的亚运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