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美关系,不仅仅是波音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7 云网

  为期两天的中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日拉开帷幕。一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的头号发达国家,一个是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二者重量级的身份早早为这场期待已久的对话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全球经济双引擎”在经济领域的首次战略性对话,将如何左右未来中美经贸,乃至更广泛的双边关系?

  这个“有史以来阵容最强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几乎囊括了布什内阁的经济高官。

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能源部长博德曼、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代表团规模之大、级别之高,足以打动任何一个东道国。这不仅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高度重视,也表明美国已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崛起和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抵挡的趋势,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则是最明智的选择。

  作为代表团的核心人物,保尔森几周来的一言一行格外吸引各界目光。这位曾在华尔街叱咤风云,同时与中国领导人有着良好关系的投资银行家,对于中美关系所采取的方式向来务实而灵活。本周初,保尔森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题为《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的署名文章,称其作为财政部长的工作重点是保持美国的经济实力和长期竞争力,而努力发展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经济关系对于美国未来的繁荣至关重要。除了将双方对话议题扩展到超出人民币汇率的更广泛领域以外,他更强调美国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应有长远眼光。此番言论被各界视为保尔森此行的最后定调。

  当然,保尔森的压力是多重的。随着民主党掌控后的美国国会在对华贸易上表现出更强硬的立场,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日益抬头,保尔森面临着更大的要求中国缩小对美贸易不平衡、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压力。正如美国媒体所言,“在国会的重压下,保尔森不能再靠卖几架波音飞机交差。”

  重重压力之下,保尔森的行程中已流露出“大棒政策”的气息。他和他的同事将与中国就三个领域进行讨论——避免出现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继续向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市场;提高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这些内容,无不涉及到双方的敏感领域。

  而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本周也发表言论称,美中关系正面临新的压力。在她递交给国会的中国入世五周年评价报告中,施瓦布等人直言,中美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将步入不确定的阶段。

  耐人寻味的是,这一系列言论恰好发表在此番对话之前。这颇为符合美国的政治习惯:在访华前做足“功课”,既满足了国内舆论、利益集团及国会的要求,又对中国施加了适度压力,为接下来在谈判桌上取得成果做好铺垫。

  从理性角度看,有压力是正常的,任何政府在重大决策前都必然面临各种压力。关键是当事方能否采取理性、建设性的态度去化解分歧,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目的。在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拉文看来,中美之间解决贸易争端的最有效途径是通过对话,最愚蠢的办法则是采取实际的贸易报复行为。毕竟,“乘以13亿倍后,任何东西都会很多。”

  这与保尔森的观点不谋而合。出访之前,保尔森就曾意有所指地表示,外界不要对具体成果抱太高期望,因为在他看来,“美中能切实深入地交换看法,本身就是一个有意义的进展”。显然,熟谙中国政府性格的保尔森,更希望通过促进中国稳健的经济改革,而非激进的人民币升值,来建立彼此的信任。 (作者:魏红欣)

  责任编辑:yoyo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