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科研人员:鱼虾中提取出鱼蛋白肽能降血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科研人员从鱼虾等水产品中提取出了一种良好的食品蛋白——鱼蛋白肽,不但可生产各式美味的调味品、保健品,还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12月12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朱碧英研究员承担的科技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应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鱼蛋白肽成果推广”,在杭州通过了科技部的课题验收

  看上去像味精,吃起来还有点鱼腥味。在该所实验室里看到了科研人员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精制而成的鱼蛋白肽颗粒。“每天吃上10克(一小汤勺左右)的鱼蛋白肽,就相当于吃上三四两重的鲜鱼所补充的营养。”朱碧英介绍说,动物实验表明,食用适量的鱼蛋白肽,还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动物实验中心,实验人员每天给30只患有高血脂的大老鼠喂食0.7克的鱼蛋白肽,连续喂了两周之后,老鼠体内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血脂的两种主要成分)含量分别降低了38%和46%,降血脂效果明显。

  这一科研成果耗费了科研人员8年心血。1998年,朱碧英等人开始进行相关课题研究,2004年,为了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部将该成果列入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由海洋二所和温州市锦达味业食品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产业化。项目实施期间,累计实现产值2299万元,净利润139万元,该产品及其生产方法,还分别获得了浙江省2006年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专家表示,鱼蛋白肽的开发成功,将让成千上万的高血脂患者不用吃药也能降血脂。据了解,高血脂号称“无声的杀手”,是导致中风、偏瘫、心肌梗塞、脑梗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肖国强 孙银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