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财千万富家子为自立离家出走 没钱吃饭去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06 中国新闻网

  2006年11月22日,晋江警方在晋江安海镇抓获李某立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多万元的系列抢劫、盗窃案。令人想不到的是,该案中的嫌疑犯李某立,竟是一个有着千万家产的富家子弟。然而令人不明

  白的是,一个富家子是如何走上抢劫、盗窃犯罪道路的呢?

  生意失败千万富家子弟去抢劫

  11月21日凌晨5时许,晋江警方经过周密计划,在安海某宾馆将李某立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次日晚7时许,30多台被盗的电脑主机被警方悉数追回。

  经审讯,警方发现今年21岁的李某立,家庭非常富有。其父亲在当地开了一家工厂,有着几千万元的家产,为当地首富。

  从小父母就对李某立呵护有加,教育也相对严格。李某立从小到大身体虚弱,为了给他调理身体,家里花费了10多万元。

  由于不满家里的教育方式,李某立先后与家里脱离关系和离家出走。最后因为生意失败没有经济来源,李某立便和几个臭气相投的朋友动了抢劫的念头。

  于是,李某立等人精心策划,专门偷来2辆面包车作为作案工具。11月初至今,他们开始了疯狂作案,先后实施抢劫摩托车工、KTV小姐、网吧及盗窃车辆等案件10起,涉案金额高达10多万元。

  有着优裕的家庭经济条件的李某立,究竟是如何沦为抢劫犯的呢?

  不满教育断绝父子关系离家出走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好,李某立的父母担心他学坏,所以在交友方面把关非常严格,从不让李某立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年轻人交往。

  父母每次接到李某立玩伴的电话时,就直接挂断电话,不让李某立接。这让李某立在朋友面前觉得很没面子。

  为此,李某立也找父母沟通过,但每次父母都是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的身体不好,我们不希望你出去,和他们吃吃喝喝搞坏身体。再说这些人整天不干正事,只会玩,跟这些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坏的。”

  在父母眼里,李某立是家中的长子,是继承家业的人选。李某立中专毕业以后,其父母要他到自家的工厂帮助打理生意,可李某立不肯听从父母的安排,自己做起了承接包装袋的生意。结果钱没挣到,反倒亏了几万元。

  此后,其父母又几次叫李某立到自家工厂帮忙,他都没理会。但由于父母始终不肯给他本钱,这让一直想自己独立做生意的李某立很失落。于是,李某立想到了离家出走,他想靠自己的努力实现独立创业的理想,以此来证明自己。

  “我是个四肢健全的人,要靠自己的双手双脚挣钱,不能老是在你们的庇护下成长。这次既然做了这个决定,我一定会改变成另一个人回来,等我赚够钱了自然就回来了,你们不要找我了……”李某立在给家人的信中写到:“我因不接受这样的家庭教育,故现在正式脱离父子关系,此书于户口分开后即时生效,此后本人在社会所做的一切行为均由本人自己负责承担,今后永不再进家门与家人联系,也不分家中的任何财产……”

  对话嫌犯赚钱一定要赚正道的钱

  李某立抱着对前程必胜的信心,与家庭脱离关系,独自闯荡。然而社会很现实,与李某立所设想的迥然不同。

  离家后,李某立就找到了平时的玩伴,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吃喝玩乐,整天泡网吧、上迪厅、去酒店开房。很快,李某立花光了从家里带出来的钱,但李某立和玩伴又嫌去工厂打工太苦。

  没了钱,饭也没得吃。于是,李某立跟阿布、阿圆等玩伴商量,怎么弄到钱花。“去抢!”有人提议。这样,几个臭气相投的人聚在一起,疯狂地作案。

  从11月初至今,李某立等人先后实施抢劫摩托车工、KTV小姐、网吧及盗窃车辆等案件10起,涉案金额达10多万元。以下是记者与李某立的对话:

  记者:你知道抢劫盗窃是犯罪吗?

  李某立:不知道,以前只知道杀人放火才是犯罪。

  记者:在学校有没有学过法律知识?

  李某立:有,但是我学不进去。

  记者:现在你懂得什么是犯法吗?

  李某立:现在知道了,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记者:你有什么话要对你的朋友和同龄人说吗?

  李某立:希望他们不要走我这样的路,赚钱一定要赚正道的钱。

  教育专家:要放宽对孩子的约束

  福建师范大学孙教授认为,李某立的家长是长期做生意的,并且有了一定的基础。希望孩子继承家业,这样的想法是没有错。但是,现代的孩子已经不是从前的孩子了。他们接受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观点。

  是自己出去闯一番事业,还是按照家长为自己铺设的道路走,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家长应当怎样引导孩子。李某立没有听从家长的安排,一是因为他处在青春期的叛逆阶段,总觉得家长的话是“过时”的,于是无法接受;二是因为他没有走向社会,不知道社会的复杂,有着好奇的心理。

  家长在对孩子关爱的同时,不妨放宽对孩子的约束,在家长能够关照的范围内,让孩子初步接触社会。比如在父母、朋友的单位里“打工”,在社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这样,会让孩子弥补了对社会的好奇心,又接触了社会。明白了怎样的人是可以来往的,怎样的人是不能来往的。

  来源:东南快报;作者:何珍、尤志贤、何金海、王义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