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柏杨手稿、文物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仪式台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31 中国新闻网

  

柏杨手稿、文物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仪式台北举行

  资料图:专程从北京赴台看望台湾著名作家柏杨的大陆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前副馆长周明先生(右一),十二月十三日在台北寓所看望康复中的八十六岁的柏杨老先生。中立者为柏杨的夫人张香华女士。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耿军 徐长安)台湾作家柏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献手稿、藏书、文物仪式十二日上午在在台北柏杨先生的寓所举行。

  康复中的柏杨先生坐轮椅出席了在寓所客厅举行的仪式。专程从北京来到台北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代表周明先生和征集室主任刘屏先生、馆员王红女士,向柏杨先生颁发了中国现代文学馆入藏证书和纪念品。

  纪念品为以著名作家巴金的手印制作的铜铸品。

  周明先生在捐赠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副馆长李荣胜对柏杨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

  周明说:“柏杨先生是二十世纪以来,在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一位杰出的作家和诗人,一位善于思考,勤于笔耕的具有非凡成就的文学家和思想家,是我们所敬仰和爱戴的前辈。近二十年来,柏杨和张香华夫妇同我们中国现代文学馆有着密切的往来和深厚的情谊,他们曾连续不断地捐赠了为数不少的各种版本的著作。此次,柏杨先生又将他部分重要而大量的著作、手稿、录影和文物、文献资料等无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这必将大大丰富我们的馆藏,也必将为研究者提供更充分的资料和方便条件。”

  柏杨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献手稿、藏书和文物一事,在台湾引起人们对文学艺术家及其成就的关注。周明特别强调指出:“此举,乃柏杨先生的义举和善举,其意义重大而深远。这些宝贵的资料,虽然为我们中国现代文学馆所珍藏,但它将为两岸及港澳共享。我们十分欢迎台湾和港澳地区以及海外专事研究柏杨的专家、学者及广大读者,充分享用这些资料,让它们服务于研究柏杨,认识柏杨,总结柏杨,走近柏杨,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发挥积极的作用。”

  出席捐赠仪式并与柏杨、张香华夫妇有着友好情谊和长期合作关系的台湾远流出版公司董事长王荣文在致辞时表示:“普希金的纪念馆有三个。柏杨的部分手稿捐赠到北京是好事 。柏杨喜欢反复修改文稿,故从他的手稿中可以看出他思考的历程。共享中华文化的资源是有意义的。”

  柏杨的夫人张香华表示:“柏杨有两个女儿在大陆。部分手稿捐赠到北京,也可以让他的女儿有感情的分享。”

  柏杨夫妇此次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五十六箱文物、文献,包括柏杨本人全部著作的各种版本、部分著作的手稿、狱中手稿、书信、与读者和作家的通信、社会活动报道剪报、各种影音资料、名家书法字画、使用过的物品等。根据柏杨夫妇的意愿,这些资料启运前,台湾的有关大学和博物馆进行了复原和复制。这批珍贵文物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后,将建立柏杨文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