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建立生物物种预警监测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记者顾瑞珍、王丽)为预防生物物种资源的流失和外来有害物种的侵害,中国将着手建立生物物种资源监测预警体系,及时掌握重要生物物种资源的动态变化,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上了解到,近几年,中国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国家生物物种资源数据库。中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也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外来有害入侵物种防治和管理工作。

  但是,中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物种资源流失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外来物种入侵有增无减。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截获有害生物2471种10.4万次,截获次数比2005年同期增加了30%。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说,中国建立生物物种资源监测预警体系,将从源头预防、监测预警和控制治理三个环节入手,研究建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法规体系,促进依法监督管理外来有害物种的引入、生产、经营、使用。

  吴晓青指出,目前,基本情况掌握不足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

  他表示,今后几年,中国还将继续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争取在今后五年内基本摸清中国生物物种资源的家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