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嘉诚父子恩怨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35 世界新闻报

  儿子危难,李嘉诚多次相助

  “儿子不坏,父亲不爱”,用这句话形容李嘉诚对儿子的态度,再合适不过了。回顾过去十多年,虽然李泽楷一直都在努力摆脱父亲的影子,但每次儿子有难时,李嘉诚还是会及时出手帮忙。当中较明显的是李泽楷自组盈科脱离和黄后,1997年投资日本东京地产失手一事。

  香港一名财经界人士对记者忆述,当年李泽楷以80亿港币投资东京地铁站,成为日本10年来单一外资投资者最大交易。不料遭遇金融风暴。就在最为难之际,李嘉诚的和黄集团决定以29亿港币买下地皮45%的权益,并再给盈科1.7亿港币管理费,令李泽楷幸免一难。

  李嘉诚的第二次出手,是收购香港电讯一事。1994年,李泽楷在完全没有任何物业作抵押的情况下,短短数天内能从4家银行得到上百亿美元贷款,与其说是李泽楷创造了神话,不如说贷款各方是出于对李嘉诚的信任。

  2001年1月,盈科股价由半年前18元一直下滑至3.9元,在市场上引起极大怨言时,李嘉诚再次出手救儿子。据一名当年参与报道的香港记者讲述,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大批记者正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等候,准备采访时任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此时,李嘉诚及李泽楷父子突然出现。

  他们穿过酒店大堂,径直乘扶手电梯往下层中餐厅“夏宫”去吃饭,父子共赴饭局的场面令记者们骚动起来。据该酒店大堂职员说,李嘉诚每月到这里吃饭只会在56楼的法国餐厅用餐。果然,这场半年来不见的父子共进午餐没过几个小时,下午就传来盈科股价止泻回扬的消息。

  儿子音讯 父亲从报纸获得

  最近,香港金融中心区流传着李嘉诚找不到儿子的故事。今年6月,李嘉诚从报章上获悉,李泽楷有意出售盈科资产,惹来股东高调反对,于是,他致电李泽楷,但一直未获回复。李嘉诚最终按捺不住,与长子李泽钜一同前往李泽楷办公室有意详谈此事。但在外开会的李泽楷故意不赶返公司,李嘉诚只好留下一张字条失望离开。

  到了11月底,正当新加坡盈拓公司的小股东准备投票是否赞成由李嘉诚基金、梁伯韬及西班牙电讯的入股方案时,李泽楷又突然向外界表示:“如果盈拓小股东投反对票,我会很开心。”间接拒绝父亲在事件中帮忙,令李嘉诚无法收购电讯盈科的股份。这件事令两父子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多位在香港做时政新闻的媒体朋友向记者说,过去,李嘉诚为帮助两个儿子铺好政经高层人际网络,每次与重要人物见面时,总会带着他们一同赴会,但最近李嘉诚却罕有地只携同长子李泽钜出席。另外,近来多位香港名人去世后,李嘉诚在致送的花牌上,也只是写着他和李泽钜的名字。外界认为,这反映了李氏父子的关系“在最近一段日子并不太好”。

  “李泽楷在电讯盈科股权出售这宗交易上处理得太草率太仓促了。他既想不到办法收拾残局,又认为要父亲出手很没面子,所以两父子近几个月都没怎么联络了。”一位参与了该交易的人预测,要修补李氏父子关系,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