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主义”今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39 世界新闻报

  去年,美国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提出,“布什主义”已经快走到尽头,甚至快“土崩瓦解”了。今年7月以来,美国一些主流媒体进而发表文章称,“布什主义”毫无成效,现已燃烧殆尽,布什“牛仔外交”业已“彻底破产”。美国国内的这些评论都有相当的依据和一定的权威。但事实并不尽然。

  曾经的他“布什主义”从一开始有点咄咄逼人,但一下子就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卡

住了,方方面面都“路难行,难于上青天”。布什第二任期虽然在政策和策略上有所调整,但仍然宣称要在全球传播美式民主和进行政权更迭,一手提着达摩克里斯剑,一手挥着天鹅绒革命旗,企图实现美国主导的多边合作,不战而屈人之兵。

  结果,不仅在国际上的信誉一落千丈,国内民众的支持率也大滑坡。这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败,就是很好的验证和教训。

  现在,拉姆斯菲尔德走了。“布什主义”将如何?

  形势逼人啊!布什大选连任时,在国内处于明显强势地位,但国际上58%的人认为,布什连任将“使世界变得更危险”,即使在美国的一些盟国,支持率也不到20%,在有些国家10%都不到。那时候,美国民众和国际民众对布什及其政策的“认可”,反差极大。这是很不正常的。美国民众经过新的实践,现已回归理性认识,上述反差显然已经缩小,甚至逐步接近了。这是天大的好事。这就意味着,布什政府将面临国内外双重压力,而且不仅是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也有世界多极化强劲发展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的影响和冲击。布什不能不反思和调整自我,调整政策和策略。

  从这个意义上说,原始的“布什主义”,即采取“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实现“政权更迭”、简单地“反恐谋霸”,几乎已经没有生命力了。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同国务卿赖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德利,大体上都是务实派,可能形成“三驾马车”,向着比较实际的、并非全然自不量力的方向行驰,人们可能看到更多的“胡萝卜”,听到更多“合作”歌声,特别是在一些棘手的热点问题上。这是美国可能要“变”的一面。

  不过人们千万不要忘了,美国要实现“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以及向全世界传播“美式民主”的大战略和“上帝赋予的神圣使命”并没有变,在可预见的未来,在国际力量对比没有发生重要变化以前,也不会变。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特别是美国中期选举以后,如果看不到可能要变的一面,而且可能是向着比较有利于国际关系缓和方面变,至少是向着比较务实的方面变,适时呼应和推动,那将是个错误;如果看不到现在还不可能变的一面,那也是要吃亏和上当的。(王嵎生 中国前APEC高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