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六幼童中毒身亡事件背后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1 浙江在线

  山西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6名寄宿小学生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后,该省教育厅派出十个专项督察组,对中小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校园基础建设、日常安全管理、交通安全、大型活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5项内容49个环节。(《中国教育报》12月14日)

  有关部门吸取教训,迅速行动,查找学校安全隐患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稍显不足的是,从检查内容看,仍然是就安全查安全,没有深入分析这起中毒事故的深层次原因,其所

吸取的教训难免会打折扣。

  6幼童意外中毒身亡事件,集中反映了农村小学教学点布局方面的不合理。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是南曜、牛腰、底家河三个自然村的联合教学点,只设一二年级,共有学生11名,其中5人为本村学生,6人为外村学生并寄宿在校。这样一个教学点,很明显是不合理的。如果说,这11个学生全部为本村学生,且没有寄宿,则这个教学点算是基本合理。三村联合,规模还如此小,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不具备成为联合教学点的资格,更不具备学生寄宿的条件。

  没有条件成为联合教学点,偏偏要将其当做联合教学点布局,发生安全事故也就在所难免。

  如何合理布局这个教学点,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三种方法———

  其一,不搞合并,按照一村一校设置,安置少量师资,也不会浪费教学资源。

  其二,扩大这个教学点的规模。如果要保留这个联合教学点,就应当将其做大,使其具备联合教学的条件。即,仍保留一至六年级,且将附近的一些生源分配过来。与此同时,加大该校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使其成为一个合格的联合教学点。

  其三,将这个教学点也撤销,合并到附近具备条件的联合学校或者中心学校去。既然学生已经寄宿了,到条件好一点、管理完善的学校去寄宿,安全系数要大得多。而空闲出来的教职工,完全可以做这些学生的生活及安全保护工作。

  随着全国人口出生率逐渐降低,农村村小学生源锐减,优化教育资源,是大势所趋。但优化教育资源不等于盲目撤并村小。即使要撤并,也应当做到合理布局,既要有利于教学,又要切实考虑学生的安全。有的地方搞村小合并时,只是简单合并,条件是否成熟很少考虑;有的地方一味扩大乡镇中心小学的规模,动不动就要求村小高年级学生全部到中心小学就读,使得村小的规模更加萎缩;更有甚者,将村小撤并当成一项政绩工程来抓,撤并之后,隐患重重……

  6幼童中毒身亡,是在警示农村教学点要合理布局。如何考量布局合理?应该有三个基本指标:一是方便。学生上学无论是寄宿,或者是走读,都要方便;二是安全。撤并村小如果不能保证学生的安全,就不能强行搞撤并;三是优化。尽量做到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农村教育平衡发展。


作者: 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