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民族形象设计”?这使命太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1 浙江在线

  如果要评2006年引人注目的形象设计事件,当仁不让的定是一个圣人一条龙。圣人指的是孔子,龙嘛,就是龙。孔子的形象设计刚刚过去,龙作为形象代表的地位则正在产生一点点危机。

  孔子发了标准像,实话说,像做得还不错,挺朴实的。照说,没有标准像,几千年都过了,也没有影响孔子成为文宣王,没有影响现在“孔子学院”一个个办起来,但主事者

既然要搞,自然不愁“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想法。为公耶,为私耶,推广孔学乎,“吃孔子”乎,大家自己捉摸去,但不妨碍“孔子标准像”成为一个众所关注的事件,这就成功了。

  龙的事情与孔子略有差异。孔子造标准像要罢黜百家,定于一尊,说起来却是在搞建设,合乎时代主题。龙的事情却是要打毁,有人说龙不可以作为民族形象,有人说龙就是民族形象,这就很麻烦,我估计最终也就是不了了之,毕竟你也提不出一个什么形象来让大家都认可,觉得它有取龙而代之的资格。

  这两桩形象设计事件中,都有未曾亲自出场的人物在起作用,那就是“外国人”。据说,孔子无标准像,让外国人不知道该相信孔子到底长成什么样子,这很有碍于推广孔子。据说,外国人对龙这种并非实有的东西有一种很不好的心理反应,因此以龙为形象代表有害于中国的国家形象。这是有关人士转述的“外国人”的看法,权且算是真有这样的“国际意见”吧,但中国何时竟是如此地看重“国际意见”了呢?

  孔子有了标准像,孔学在世界的推广想必事半而功倍,我静待听闻“东方文化无往不利”的好消息。至于龙的形象代表地位问题,一时半会不会有结果,但我希望知道如果大家就是不以做“龙的传人”为耻,是不是中国人就会给人一个凶恶的印象,或者,如果中国真的有什么不好的形象,到底是因为龙而生,还是因为别的什么事情而生。

  有一个说法,龙是帝王专制的代表。哦,这样算,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差不多都可以废掉,孔子就是帝王专制的导师嘛,虽然讲仁,但礼是什么呢,体统而已,各行其道,上下不相杂,君王是君王,臣子是臣子,草民是草民。随便问一个人对龙的看法,恐怕很少有人会说龙代表秩序和等级,代表应该有帝王来管束社会。当然,专家嘛,知识多,可以说人都有潜意识,喜欢龙就表示潜意识里还是喜欢专制和奴役。这么深奥的事情,我就说不好了,研究龙形象的专家也得赶快找精神分析学家去吃饭,以备质询。

  我以为,一个民族以什么为形象代表,重要的因素在于民族的认同,这种认同很大程度上基于传统。各种文化习俗固然要借鉴,要考虑相互间的感受,但只要无事实上的相害之处,也不是愚昧与野蛮的东西,则应尊重差异、入乡随俗、各行其便。

  大家都认为龙可以代表民族的形象,几个人闷下头去想另起炉灶就不是办法。这年头,谁还能推出个什么图案,就把大家都引过去,欢呼“这就是我们的象征”吗?就连“权威机构”立出孔子标准像,都采行者寡,很影响“形象使用费”的收取哩,做“民族形象设计”,这使命真的太大了。

作者: 刘洪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