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怎么应对西方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1 世界新闻报

  笔者想到新加坡政府对报道不实或明显污蔑的西方媒体,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告上法庭,或许这才是我们的聪明应对之道

  西方媒体喜欢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进行炒作。中国参与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就是一个典型。

  曾经的他自从中巴达成协议以来,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一些媒体动辄就无限上纲上线,比如称:从中东到南中国海,中国正沿着海上交通线建立起“一串珍珠”般战略关系,以军事基地与外交关系等来保护其能源利益。又比如称,中国以援建瓜达尔为名,实际目标是“要向印度洋扩张”,并指中国海军有意“在印度洋建立海军基地”。

  当近日有报道说,新加坡一家公司取得了瓜达尔港口的运营权时,以自己的言论打了自己一耳光的西方媒体,不仅没有反思,反而有了另外的说法,认为中国面对美国和印度的质疑,已采取较为低调的做法,中国表面上将淡出瓜达尔,但实际上则为“淡入”,希望可以减少各方的阻力。

  一桩正常的商业合作,被西方渲染成了想象中的“中国海军扩张图景”,也不管这项商业合作进展的事实情况,成则是“中国正大摇大摆”,不成则是“中国要低调介入”。在他们眼里,中国要么是冷战时期后的“苏联”,要么是像过去的德国和日本那样的后起大国,要靠对外扩张,甚至动用武力来实现崛起。

  西方一些人不为这样的逻辑和歇斯底里反思,反而拿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他们为自己辩解说,这是因为他们对中国强大后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判断不明。也是同样的借口,他们大可放心地制造“中国经济扩张威胁论”,按照他们固有的逻辑,将中国在海外的商业活动视为扩张行为。中国和别的国家开展合作、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和经营项目、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国的海外援建项目……在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看来都会“威胁”甚至“伤害”其利益。

  这样的逻辑首先完全忘记了,经济全球化是从西方发达国家席卷发展中国家的,发达国家在海外的经济活动和投资,是发展中国家的百倍以上,在指责他国海外经济活动的时候,西方国家完全没有以同样的眼光来“挑剔”自身在海外的经济合作。

  中国政府已经很多次重申,中国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理想是建立一个和谐世界,但他们对此视而不见。“对中国未来判断不明”成了他们最好的借口,而中国也有不少人竟也相信了这个“理由”,一再为正常商业活动辩解,最终陷入了他们的辩论逻辑,等于是认同了“中国未来趋向不明论”。

  由此,笔者想到新加坡政府对报道不实或明显污蔑的西方媒体,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告上法庭,或许这才是我们的聪明应对之道。(龙安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