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中学开设“风水课” 成为学生最热捧的选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2 中国新闻网

  家居摆设与风水有关系吗?电视机为何要摆放在“土”的方位?昨日(14日)记者获悉,从今年9月开始,《风水地理》这门在大学尚不多见的课程,出现在佛山二中的高一、高二课堂。据悉,初步报名时,仅高二年级就有超过150人选读,一时成为学生最热捧的“选修课”。

  新课改背景下新尝试

  《风水地理》课程发起者杨波老师向记者介绍,新课程的出现可以说是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提出开课是今年9月,但之前已酝酿了很久。从科学角度来解释风水现象,让中学生对风水这种传统文化有所了解,在生活中又能运用所学分辨真伪风水,这就是自己的开课初衷。杨波还告诉记者,目前授课没有自己的教材,教案也是靠老师自己搜集资料,计划上完一年课程后把教案梳理,争取出自己的校本教材。

  学校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2004年高中开始新课改,高中生上课方式就像大学生,除了必修课(国家教材)还有选修课(校本课程),各所学校都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相应课程设置。提出开设这门课的杨波老师对风水地理研究多年,“现在学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学生热情出乎意料”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门课程现在高一、高二同时开设,地理科组的6名老师轮流上阵,每周上两节,隔一个星期上一次,至今已经上了10节课。

  “学生的热情让我们出乎意料,”地理科老师何淑玲介绍,刚开始报名,高二年级有150人报名,除了选考地理科的学生外,更多的是非地理科学生,最后有50人幸运地选修这门课。

  网友热议褒贬有之

  风水地理走入高中生课堂,佛山此举在广东也许是吃“头啖汤”的举措。佛山二中的校领导对这门新开的课程持赞成支持的态度,但网友中褒贬有之,在赞成学校有勇气开设这门课程时,也有网友质疑。“中学风水课为时偏早,到大学里当做一个学问来研究还恰当”、“风水流派多多,风水差之毫厘谬之千里,未到炉火纯青,不要误人子弟,尤其是涉世未深的中学生”,更有网友说“风水可以研究,但别挂上科学标签,风水本身不是科学。”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刘黎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