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用文化塑造城市灵魂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8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上海城市文化在与城市共同演进的历史中,形成了中西合璧、兼容并蓄、积淀丰富的特点,既反映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又对城市进步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这是《上海文化发展规划纲要(2004―2010年)》中的一段话。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强化城市文化功能,营造和谐文化氛围,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成为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必然要求,并成为上海各界的共识。

  整合资源实施“三品工程”

  和谐文化建设的前提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得到社会尊重”。上海市文艺工作者在学习胡锦涛讲话时表示,“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为建设和谐文化做出新贡献。”为保证统筹规划的落实,上海成立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文艺创作的组织领导,以推动文艺新品、优品、精品的创作。

  去年,领导小组颁布《上海文艺创作“三品”工程奖励条例》,实施了上海文艺精品、上海文艺优品、上海文艺新品“三品”工程。“三品”工程保证了文艺创作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年来,已有话剧《商鞅》、《红星照耀中国》,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多媒体梦幻剧《ERA―时空之旅》等55部作品入选“三品”。

  深化改革发展文化产业

  为推动“三品”工程顺利实施,上海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和有关专家组成了专门的评审委员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也实现了由行政审批向专家评审转变,向服务全社会转变,在全社会开展文化项目资助、文化项目扶持贷款和文化项目投资(资助),截至2006年上半年,基金会为325个项目提供了总计1.48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不断加强和完善对文艺项目的权威评审、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对项目效益的综合评估,在全国较早走出了一条推进文艺创作的新路。

  为使“上海制造”的文化产品走出去,上海积极打造创作主体。上海电影集团于2004年底完成整体转企,明确了建设华语影视创作生产重要基地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影视创作、院线建设、项目合作等各项工作。2005年影视创作总量增长,质量提升,共获各种奖项34个。与此同时,国有文艺院团按照“一团一策”的原则,实行基本配置资金制度,并通过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文艺创作资助资金、政府文艺演出项目采购资金、政府优秀文艺作品奖励资金等渠道加大投入,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