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植新款机械心 加拿大六旬老汉无脉搏照样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加拿大65岁心脏病人郎之万相信是世上唯一没有脉搏,却仍然生存的人。他早前因心脏衰竭,接受机械心脏植入手术,医生估计他至少可多活10年。这机械装置目前仍在临实验阶段,但医学界估计,此技术将为心脏治疗带来革命性转变。

  魁北克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健康中心发言人波普透露,郎之万早前心脏病发,以

致心脏及其它器官严重衰竭,不宜接受换心,移植人工心脏是他生存最后希望。

  医院料可多活10年

  院方于上月23日为他进行3小时手术,植入机械心Heartmate II。他目前康复进展良好,连肾脏衰竭的问题亦治好,料可于周五出院。由于机械心可使用10年,有别于一般只有两、三年寿命的人工心脏,院方估计他可多活10年,寿命相当于换心病人。

  为他植入机械心的医生切切里说:“他相信是加拿大唯一没有脉搏,亦没有血压可量度,却仍然生存的人。”Heartmate II的美国生产商Thoratec的发言人表示,欧美目前约有400名病人植入只有手电筒电池大小的机械心,“其它人也有轻微的心脏肌肉收缩”,只有郎之万没有脉搏。

  保留原有心脏 充当导管运血

  这款人工心脏以配戴腰间的电池推动,平均维持每分钟10公升的血液流量,故病人可能没有脉搏。郎之万安装人工心脏后,没有切除原有心脏,并以心脏充当导管运送血液。

  波普笑说:“这是奇怪的状,若他发生车祸或意外,躺在地上,只有呼吸,没有脉搏,相信会吓坏其它人。他毫不担心自己没有脉搏,毕竟他仍生气勃勃。”但医生仍有其它方法测试郎之万的血流,如用手触摸他的皮肤,若感到他身体温暖,便知道他血流正常。医生亦可用监测器连接人工心脏,以确定其运作正常。

  磁场涡轮运作 减少机件磨损

  今次植入人工心脏的费用为10万加币(约67万港元),连同日后身体检查费用,收费高昂。Heartmate II目前在美、加仍处于临试验阶段,尚未获准正式使用。切切里表示,机械心以磁场推动涡轮运作,避免电泵承受摩擦,令机件磨损减至最低,料可于体内长期运作。虽然仪器仍在试验阶段,仅于濒死病人身上测试,但医学专家相信,此技术可为心脏治疗技术带来突破,让病人除接受换心手术外,还可选植入机械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