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汽车查之争白热化 中外机构抢食百亿“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达到645万辆,今年汽车销售突破700万辆大关将成为定局。但与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相对应的是:汽车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其中目前尚处空白地带的汽车调查市场在近期成为焦点。

  台前 查之争白热化

  中外版本的市场调查品牌纷纷启动,一场对汽车市场调查话语权的争夺正趋向白热化。

  J.D.Power是一家全球市场信息服务公司,其发布的汽车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评估报告被作为消费者购车和企业制定策略的依据。今年8月第二次中国汽车市场调查报告发布时,一贯以 “第三方”自居的J.D.Power却遭遇铺天盖地的质疑,为数众多的质疑一致指向其标榜的“独立性”。在一系列质疑声发出后,J.D.Power中国高层频繁澄清。但令其尴尬的事实是,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并不轻易相信枯燥的统计数字。尽管如此,J.D.Power还是开始加大中国市场拓展的步伐,宣布强化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接连把多家汽车网站以及国内调查机构纳入囊中。而与此同时,有着中国版“J.D.Power”之称的“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启动了第二届调查。经过前一年的历练,本土版的汽车调查运动得到迅猛发展。“国内的汽车市场调查很多,但规模做得大的、结果做得客观准确的并不多。”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有关专家表示,满意度是企业和消费者都关心的问题,“满意度调查”的崛起能够带给消费者今后汽车消费的参考标准。“满意度调查”是国内首家自主品牌的中国汽车顾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联信天下国际市场调查机构共同主办。由于背靠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满意度调查”中能加入独特的环节和指标。

  幕后 争夺百亿元市场

  据了解,中外两大汽车市场调查机构激烈竞争的背后,是百亿元汽车调查市场的归属。专家预测,按照中国汽车保有量测算,明年国内汽车售后服务的市场容量将达到2000亿元。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算法,调查及相关市场一般能占售后服务5%的份额,也就是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其购买的决策过程需要非常慎重,但同时又很难做到纯粹的理性,因此汽车消费调查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目前厂商、经销商产品竞争力都差不多,但是营销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却有很大差异,所以,竞争应该转向这些方面。在专家看来,权威调查结论完全可以左右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进而对厂商的生产和售后服务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厂商对调查重视程度正不断提高,据悉,今年“满意度调查”就卖出调查报告近百份,收入不菲。

  有消息称,J.D.Power在中国仅去年一年就获利17亿元,其中包括厂商委托的经销商调查以及出售报告的收入。据了解,他们的一份报告售价在120万元以上。有人推算,仅仅销售报告一项,J.D.Power一年就能从中国卷走3亿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