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水空调"试点成功! 市民将引江水调寒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记者王义)重庆市建设委员会在嘉陵江上开展的“水空调”试点项目日前取得成功,明年起,有关部门将在市内沿江建筑开展“水空调”示范工程建设,部分市民家庭有望引入长江、嘉陵江水源调节室温。

  所谓“水空调”,是指利用江水水温比较稳定的特点,通过开发淡水源热泵技术,用电力将江水汇集到热泵中转换,使之形成一种空调系统。它在夏季可将房间中的热量转移

到水中带走,冬季则从水中提取能量通过载冷剂提升温度后为房间供热。

  据重庆市建委科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空调”调节温度的能力与传统空调基本相同,夏季最低可调节到16摄氏度,冬季最高可调节到31摄氏度。但与普通家用空调相比,“水空调”夏季可节能20%到30%,冬季则可节能40%到50%,市民用它将更加省钱。除高效节能外,“水空调”的环境效益更加显著,它的污染物排放可比空气源热泵减少40%以上,比电供暖减少70%。

  这位负责人说,重庆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嘉陵江、长江穿城而过,在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中,重庆理当首选淡水资源。试点项目的成功,为下一步进行“水空调”示范工程建设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从明年起,重庆市建委将在市内沿江建筑及部分市民家庭进行“水空调”示范工程建设,“十一五”期间,重庆市计划完成200万平方米的“水空调”示范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