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红灯频闪 中国人餐桌不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俞丽虹张丽娜)从人造蜂蜜、变质猪油,到家乐福、沃尔玛等知名超市被曝光出售问题寿司、过期食品,再到接连发生的“福寿螺”“红心鸭蛋”“多宝鱼”等事件,2006年,中国人手中的菜篮子颇为沉重。

  “面对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感觉很无奈。”上海魏先生说。

  “多、小、散、乱”是中国食品行业的真实写照。在农产品生产领域,中国有2亿多农户、1亿多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全国有几十万家。

  “80%以上的食品质量问题,出自于不规范的小企业、小作坊。”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马志英表示,小企业、小作坊的食品生产加工门槛低,设备简陋,质量控制能力差,很容易出问题。

  上海水产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认为,中国养殖业、种植业长久以来注重追求产量,导致了对化学药剂、添加剂的乱用和滥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上海的消费者姜波对“红心鸭蛋”事件印象深刻:一些养殖户在饲料中加入工业染料苏丹红,然后打着白洋淀特产“红心鸭蛋”的旗号上市销售,殃及国内多个城市。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坦言,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便陆续开展部分食品污染物的监测工作,可即使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污染物监测推荐名单中,苏丹红也未被列入鸭蛋项目的检测范围。“红心鸭蛋”事件恰恰暴露出中国相关标准滞后、监管缺乏依据的问题。内蒙古的刘女士认为,经历了“瘦肉精”“毒奶粉”等各种令人震惊的事件后,听到了有毒的“红心鸭蛋”“多宝鱼”,只是一笑了之:“狼”又来了。

  内蒙古社科院副研究员阿尔泰说:“没有理由让人的身体来检验食品的安全性,更不能让公众普遍患上一种食品安全的‘审毒疲劳’。”

  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许伟琦认为,2006年发生的“含瘦肉精猪肉在沪引发300多人中毒”“多宝鱼药物残留严重超标”等食品安全事件,其实都是一些老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除了法规滞后、标准缺失,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问题在于有章不循、执法不严。中国2002年就公布了《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也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都表明不是国家没有规定,而是法律条文没有落实。

  目前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等近10个部门,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的工作人员众多,但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安全链条的不同环节。出现问题时,这些环节往往相互独立又“拉扯不清”。

  专家指出,中国对食品安全重点领域应由一个部门统一执法,一管到底,以此堵塞监管漏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