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佩克小幅减产试图一举两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12月14日电(记者梁尚刚)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的代表14日聚首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决定从明年2月1日起将该组织原油日产量减少50万桶。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此举实际上是试图一举两得:一方面希望利用减产降低全球原油库存,避免油价大幅下跌;另一方面推迟到明年2月份再实施减产则为其今后一个多月针对市场供应变化随机应变留下了空间。

  欧佩克在当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市场基本情况表明,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供应“十分充足”,全球原油库存也处于较高水平。这是该组织继今年10月份宣布从11月1日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之后再次做出减产决定的主要原因。

  目前,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美国能源部本月13日发布的最新商业原油库存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虽然大幅下降了430万桶,但仍高达3.354亿桶,比去年同期水平高4%。

  与此同时,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盟等主要能源消费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暖冬天气。这一现象将使得北半球取暖油消费需求减少,从而有利于减轻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的压力。这种局面也为欧佩克减产创造了条件。

  此外,分析人士还推测,由于欧佩克油价以美元计算,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元对欧元的比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欧佩克成员国的实际石油出口收入出现下降,这也是欧佩克希望通过减产避免油价下跌的因素之一。

  在本次部长级会议前,欧佩克内部对削减产量问题意见并不一致。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认为,由于全球原油库存充足,欧佩克有必要再次减产。但也有部分欧佩克成员国认为,由于纽约市场油价目前仍位于每桶60美元以上的高位,应避免立即减产造成油价再次大幅飙升。

  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决定从明年2月1日起执行减产决定,一方面响应了部分成员国因担心油价下跌而要求减产的呼声,另一方面也为该组织针对今后的市场情况随机应变留下了余地。

  首先,到明年2月1日,北半球冬季取暖油消费高峰期已基本过去,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的压力应该有所缓解。如果届时没有其他因素导致油价大幅上涨,欧佩克则可以放心减产,而不必担心油价因减产大幅攀升。

  其次,虽然欧佩克表示这次减产决定没有考虑目前的油价情况,但实际上目前纽约市场油价仍在每桶60美元以上,这一现实不可能不影响到欧佩克的决定。另外,就在欧佩克举行部长级会议前,国际能源机构还表示,今年10月份美国等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原油库存已经出现下降势头,欧佩克不应“过度减产”,以避免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趋于紧张。因此,欧佩克将减产决定推迟到明年2月份再实施,可以尽量避免刺激油价在目前高位上继续攀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