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帝王八卦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04 世界新闻报

  贾葭

  如今全民读史,跟史沾边的书都是紧俏货,俺就见过自称从不摸书的东北大姐,如买萝卜一样,在书店与店员杀价。

  曾经的他本来应该好好搞学问的教授,也变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除了上镜的效果

略差之外,享受的都是明星待遇。这些上电视写大众普及本的学者们,基本就是摆出给《故事会》写稿的架势,或者干脆就把自己当安徒生或者格林。

  其实,中国是个有着深厚历史传统的国度。当年皇帝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脱史家的眼睛。太史们一个个还是一根筋,皇帝做错事,照记不误,不会做出销毁档案禁止报道的傻事。给后世留下了极为丰富的一手材料。可惜这些材料现在常被用在歪处,经过重新解构,搞出秘史之类的大部头,没有专业知识的百姓很快被忽悠晕了。

  这么说难免有吃酸葡萄的嫌疑,学者并不一定非得“板凳要坐十年冷”,但是如果要给大众当老师,就不能给历史挂上羊头打包出售,顺带夹杂一些自己的私货,且还是假冒伪劣产品,这就不对了。每次某某讲坛的节目过后,总有无数的“与某某先生商榷”之类的文章发表,让人不免怀疑这些人的真实水平。

  “以史为鉴”的目的,是要“知兴替”的,可惜如今的读史热,却忽略了这一目的。要么看帝王八卦,要么就是带有目的性的所谓学习,什么《诸葛亮教你学管理》、《曾国藩教你学做人》,基本跟历史不沾边的。

  读史热的背后,其实还是公众对现实的不知所措。但靠这些不靠谱的人和书,公众别想历史能照进现实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