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一行到我县考察土地合作经营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43 人民网

  

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一行到我县考察土地合作经营情况
朱立杰副厅长(右一)与利财合作社负责人座谈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12月14日,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一行在沧州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对我县的土地合作经营情况进行了考察。朱立杰副厅长一行先后参观了曹寺乡利财蔬菜专业合作社、金牛镇大鹁鸽留勃翔农业合作社和清州镇耿官屯村,并就如何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土地合作经营的问题同我县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为期一天的参观考察中,我县充分利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土地合作经营的一些做法给省农业厅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受到了省市领导的热情称赞。

  我县毗邻京津,位于沧州最北部,辖6镇4乡1个国营农场,345个行政村,总面积9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万亩,总人口38.7万,其中农业人口33万。近年来,我县立足自身实际,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抓手,以科技创新、规模扩张为依托,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特点的现代农业,逐步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实力,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今年,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后,我们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来突出抓好落实,以此带动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全县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2个,入社会员4600多人,辐射带动农户4万户。并以此为依托,全面落实“西菜东树、遍地畜牧”的发展思路,推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板块农业”。二是不断调优产业和产品结构。全县粮食播面达到96万亩,蔬菜播面达到36万亩,分别同比增长5.8%和3%,蔬菜、小枣、奶牛三大产业特色更加突出。三是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发展培育26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和多个在建、拟建龙头项目,与农民搞好“合纵”发展;依托合作组织建设,使农民个体之间“连横”发展。全县60%以上的农产品通过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完成加工销售。四是不断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发展建设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园区17个,全县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面积达到25万亩,无公害林果产地认定面积达到18万亩,通过无公害畜产品认定的养殖小区12个,“小洋人”商标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小洋人”产品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青青”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在促进土地合作经营方面,我县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制定实施,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但是传统上一家一户条块分割、零散经营的小农经济模式,既影响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推进,也限制了农民多渠道增收,导致农民增收缓慢。我县85万亩土地分散在33万农民手中,人均占有耕地2.57亩,每家每户的土地都是东一块、西一块,最小的地块只有一分甚至几厘,大的最多也就二、三亩,在耕种、管理、灌溉、采收等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针对这一实际,自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围绕促进土地合作经营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