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市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17万群众饮甘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34 新华网

  12月14日,记者在中牟县白沙镇前程村采访时,村民魏晓新激动地说:“我嫁到这个村20多年了,以前我们喝的都是污染水,今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水还甜又好喝,政府把实事办到俺老百姓心坎上了。”而这只是郑州市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郑州市有140多万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重度不安全人口就有62万

多。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和局部地区饮用水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

  2005年,郑州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切实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大事来抓,当年利用省、市资金解决了郑州市重污染区近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06年,市委、市政府再次将其列入为民解决的十件实事之一,并把这项工作列入三年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全市饮水重度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今年在省安排7万人任务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再安排解决1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郑州市今年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资金628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1120万元,省资金420万元,郑州市资金3040万元,县(市)、区资金340万元,群众投资及投劳折资1360万元。共建成各类工程210处,建设管理房4298.36平方米,铺设主、支管网188.14万米,安装动力设备178台套,让17万群众喝上了洁净、清甜的自来水。

  有了水就有了绿色,有了水就有了笑声。走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村,处处可见农家小院绿油油的菜地,处处可见一张张发自内心喜悦的笑脸,处处可听见农家妇女洗衣、做饭时哗哗的流水声和爽朗的笑声,她们用笑声表达着用上自来水的喜悦和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曾经备受饮水难困扰的新密市刘寨镇北大岭村群众编排了顺口溜:“昔日吃水真发愁,今日甜水自来流。民心工程政策好,幸福生活在后头。”(作者:刘俊礼 乔慧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