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四大发明”扩容是文化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50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网友 禾刀)“中国人在古代最重要的发明一定不在于那四项。”著名学者余秋雨日前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对流传已久的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四大发明”的说法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中国古代的第一发明应该是天文历法。(东方网12月14日)

  放在“大”的角度,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以区区四项发明岂可囊括全貌?凭心而论,我并不反对余秋雨先生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激情评价,但就因为“大”

,这“四大发明”就可以随随便便扩容吗?恐怕“难度”不小吧!

  且不说这“四大发明”至今尚无法确认真正的出处,就算为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所言,那也只不过是他一个人的判断,当然也无法取代真正的历史定位。再者,既然我们无法确认当初“四大发明”的“入围”标准,那今天我们又凭什么来给“四大发明”扩容呢?

  我倒觉得,这“四大发明”,兴许只是哪位名人的一句随口之言,久而久之,便成一定俗。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现在我们常说的我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其实并不准确。现在所说的中国960万平方公里,是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命令解放军参谋部根据内战结束前的地图计算的,当时和许多邻国还没有划定边界。

  其实,“四大发明”只不过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历史标签,也许在现在看来,这个标签的内容还不够准确,但这是在特定时期作出的特定判断,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活化石”。后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对其哪怕是善意,看似准确的修改,不仅无法光宗耀祖,反倒是对这种历史文化的粗暴践踏。

  既然“四大发明”是一个历史的判断,必然可能碍于当时种种条件的限制,有很大的历史局限性。放眼望去,世界上那些曾经辉煌的民族,无论是古埃及、巴比伦乃至邻国的印度,文化的发展与辐射,常常与民族的兴旺发达紧紧相伴,换句话说,民族的繁荣必然促进文化的发展。就象今天,美利尖民族的历史虽然短暂,但谁能无视其文化的强大渗透力呢?总之,一味地纠缠于对历史文化的“翻案”,究其本质,当是文化自卑的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