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座实录:新华社刘思扬谈重大报道与新闻策划(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58 新华网

  一些常规性重要会议因关系全局 必须认真策划好

  刘思扬:还有一些常规性的重要会议,因为关系到全局,都是必须策划好的重大报道。比如,每年3月都要召开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大会,我们叫两会,这类会议年年开,怎么做到年年有新意?我们总编辑南振中同志提出了"油井的哲理"。

  意思是,在新油田里打井,可以用老办法;在老油田里打井,要用新办法。年年召开的两会可以说是个"老油田"了,如何打出油?也就是如何策划出好报道?就要用新办法。

  举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每年两会结束后,总理都要同中外记者见面。电台、电视台都要进行现场直播。作为国家通讯社,怎么体现自己的优势?我们探索了情景式网络滚动报道的模式。每次派出十几名记者在现场的不同地点,采写"花絮式"见闻报道,现场滚动发稿。我们看看稿件的片断。

  10时56分:800多记者翘首以待。中外记者已各就各位,开始进入"临战"状态,摄影、摄像记者调好焦距,文字记者则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好录音机。离记者招待会还有几分钟,800多名中外记者凝神屏息,不停朝入口处张望,等待朱总理到来。

  11时08分:"请大家提问,分秒必争" 。一阵热烈的掌声后,记者招待会开始。主持招待会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曾建徽请朱总理讲话。朱总理说,请大家提问,分秒必争!这一幽默的开场白,让800多中外记者发出会心的微笑。

  11时31分:摄像记者姿势多。一位摄像记者在短短的半分钟内,居然使用了站、坐、蹲、跪等多种姿势,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12时12分 :只吓贪官不吓百姓。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朱总理说,我只会埋头工作,没有别的优点,不希望别人向我学习。香港有的媒体说我拍桌子、瞪眼睛、捶板凳,就更不能向我学习了。我是拍过桌子,也瞪过眼睛,不瞪眼睛,不成植物人了吗?我没捶过板凳,因为那很疼。记者席上一阵笑声。朱总理接着说,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贪官污吏。记者们又是笑声一片。

  同电视直播比,这种报道的优势在于全视角,在于细节,在于味道。这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丰富了我们的报道手段,扩大了两会报道的效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讲座实录:新华社刘思扬谈重大报道与新闻策划(4)
讲座实录:新华社刘思扬谈重大报道与新闻策划(4)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