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一致认为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富有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熊争艳郝亚琳)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5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勾画中美长期经济关系的这个对话机制得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经济决策者们的肯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闭幕后会见美方代表团时,祝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功。他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既加深了相互了解,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不

仅有利于继续推进中美经贸合作,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对美方代表团表示,中美经济的发展和合作,不仅是互利的,而且是关联的,开展战略经济对话是必要的、有益的。中美经贸关系,合作、互补是主流,矛盾和摩擦是支流。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内需为主,同时,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主张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共同主持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均表示“非常满意”对话所取得的成果。

  吴仪说,战略经济对话非常成功,必将有利于今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以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保尔森说,这两天的讨论“坦率而富有成果”,美方从中国的谈话中学到了很多,对中方的主张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即使面对分歧,双方也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尽可能找到一致。”

  这次规格空前的经济对话集中了中美两国的财政、能源、商务、贸易、金融、交通、环保、卫生等领域的高官。很少参与外访活动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也“引人关注”地参加了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在为期一天半的对话中,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对话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和深入的讨论。

  双方重申承诺,追求旨在促进两国经济均衡强劲增长和繁荣的宏观经济政策,诸如中国汇率机制改革和提高美国国内储蓄率。

  中美高官不仅就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探讨,还在证券、金融、能源、航空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协定。

  中美在会后联合发布的消息中说,中美同意在中国设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代表处。美国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双方缔结了促进美国对华出口的融资便利协定;中国将加入“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中美同意于2007年1月重新启动双边航空服务谈判。

  中美还同意利用现有机制加强双边合作,包括能源利用、促进个人旅游和商务活动、发展援助和多边开发银行贷款等方面。

  中美双方承诺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合作,包括推动多哈回合的成功完成。

  中美还一致同意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法治和消除贸易与投资壁垒的基础上,建立开放、竞争性的市场,加速发展和创造就业,刺激国内外贸易与投资,通过加强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医疗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美双方确定了服务业、医疗、投资、加强透明度、能源和环境等领域为未来6个月的工作重点。

  双方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个方面的内容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