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中央青工部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日前,中组部、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党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企业共青团组织如何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直接关系到新时期企业共青团工作能否实现新发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共青团中央青工部负责人。

  问:《意见》的下发,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意义重大。请问如何认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意见》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非常重要的文件,是开创企业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意见》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产物。近年来,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和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产权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团组织的存在形态、工作模式、作用路径和运行机制面临着战略性调整的客观要求;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职工群体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人生需求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特别是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产生的利益调整、内外部矛盾的影响不断凸显,青年职工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要求企业团组织不断提高服务青年职工的能力;三是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企业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为了适应这些新变化和新要求,切实增强企业团组织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能力,把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党委在对青年职工思想状况、企业团的建设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对策措施,形成了该《意见》。

  问: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应该把握哪些基本原则?

  答: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探索、创新中央企业团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推动中央企业团组织逐步实现“五个有”目标(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并具有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经费和阵地),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职工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根据文件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应该遵循四条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二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把企业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工作整体格局,在党建的带动下加强团建,以团建的成效服务于党建;三是要坚持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紧扣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工作;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不断增强团组织主动适应、自我完善、自觉提高的能力。

  问: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加强团的建设的根本保证,请问《意见》就深化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了哪些明确的要求?

  答:《意见》就深化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企业党委(党组)要明确一名副书记或党委(党组)成员具体分管共青团工作,定期召集团的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团的工作,协调落实党委(党组)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帮助解决有关问题。青年人数较多的企业,可以通过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部,配备党委青年委员等途径,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建立健全考核管理制度,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格局,实行工作目标管理,把团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考核同级党组织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三是要建立健全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制度,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四是要改进企业共青团作用发挥方式,支持团组织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工作。五是要建立健全物质保障制度,根据共青团工作的需要,强化经费、阵地等保障,为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问: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把《意见》的各项要求切实落到实处。请问《意见》就加强和改进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哪些具体规定?

  答:《意见》就加强和改进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要建立健全团的组织,合理设置团组织工作机构。要配强团组织的领导班子,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适应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把团的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企业后备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尤其要有计划地把管理、技术岗位上的优秀青年职工选拔到团的岗位上经受锻炼。要保证团的工作力量,结合企业实际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团干部,青年职工在1000人以上的中央企业,其团委应设置2~3名专职或以共青团工作为主的团干部;青年职工在3000人以上的中央企业,至少要配备2名专职团干部和2~3名以共青团工作为主的团干部;青年职工在5000人以上的中央企业,由企业党组织按照比例适当增加团干部职数;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也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团干部。要理顺中央企业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共青团中央负责对中央企业和全国其他国有企业团的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负责对中央企业团的建设工作的领导,中央企业团工委负责中央企业团的建设工作。要做好团干部培训和转岗工作,把团干部纳入企业党政干部培训序列,高度重视并有计划地做好专职团干部的转岗工作,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团干部要予以重用。要做好协管工作,协助同级党组织对下一级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考察、培训、教育,对他们的任免调动提出建议,积极协助党组织管理好下一级团组织。要加强团员管理,针对不同岗位团员的情况,探索分类管理的有效办法。

  问: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是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目标,请问《意见》就企业团组织如何发挥作用作出什么强调?

  答:《意见》就探索完善企业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作出了强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努力深化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二是要服务企业中心工作和青年职工成长发展,不断深化青年创新创效、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活动,树立和宣传青年典型,动员引导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为企业改革发展作贡献。三是要积极促进工作创新,通过不断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建立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体系等方式,使共青团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要求,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和青年的具体需求。

  问:可以说,《意见》的提出对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共青团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您希望全团青工战线各级团组织如何贯彻落实?

  答:《意见》要求非常明确、政策非常到位、措施非常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关键是要抓落实。希望各级企业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企业党政的领导下,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思想重视、措施到位、抓出成效。

  首先要认真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意见》精神上。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组织各种学习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开展学习宣传,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的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上。

  其次要制定措施,把《意见》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就加强和改进本企业的共青团工作提出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各地区、各行业团组织要深入调查了解不同类型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实际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参照本意见,制定加强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

  再者要抢抓机遇,努力开创企业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各级企业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争取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联手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抓好落实。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国有企业团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推动企业共青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