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热毯要少用 自来水要防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35 现代快报

  即将到来的寒冷天气,让水电部门如临大敌。南京自来水公司昨天表示,如果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五摄氏度,本年度自来水防冻预案就将启动。

  用电:小心电热毯和取暖器

  近日,南京市一些单位和商场开始启动空调,这使得用电负荷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而空调负荷推动了整体用电负荷的上升。

  据用电部门分析,今年冬季用电紧张局面将出现在下个月,但南京并不会缺电。南京供电公司提醒,如果气温大降,一些家庭会开始使用电热毯和取暖器,但使用这两类电器极其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市民一定要小心。

  用水:水管冻住快打电话

  为确保冬季正常用水,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已提前制定防冻保供的紧急预案。如果市民家中水管冻住,可以拨打自来水公司供水热线52260000,凡是公司实施的水表出户改造用户外管出现上冻无水、单元表用户的总水表冻坏,自来水总公司将负责及时给予解决。

  【用水问答】

  问:寒冬季节,如何保证自来水正常使用?

  答:从近年来受冻情况分析,绝大多数用户自来水受冻都是因为室内管道保温不到位、门窗不密封等因素造成的。因此,加强住宅保温自我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家中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夜晚应关闭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在严寒天气,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受冻。

  问:如果家中水管已经冻住,有什么急救措施?

  答:对确已冻住的水管,用户可以用电吹风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快报记者 鲍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