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江苏高招三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35 现代快报

  去年起,江苏省高招普通类招生录取采取了平行志愿的方式,大大降低了高分考生的落榜风险。而体育、艺术类招生由于情况较为复杂,暂未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这让体艺类考生觉得十分遗憾。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明年起,艺术、体育类招生也将采取平行志愿。同时,明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办法还有另外两项调整。

  体艺类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调整

  2007年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有所调整。2007年江苏省体育类专业录取批次设置不变,仍为三批,但各批次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艺术类专业原来的艺术统招、艺术民办、高职(专科)三个批次不变,每个大的批次下面设2~3个小批次,共计8个小批次。其中艺术提前统招本科分三批,第一批为31所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全国211高校以及个别特殊类型院校的单考专业,实行传统的志愿设置;第二批为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第三批为其他院校的单考专业,实行传统志愿设置。艺术提前民办本科分两批,第一批为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第二批为其他院校的单考专业,实行传统的志愿设置。艺术高职(专科)分三批,第一批为31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的单考专业,实行传统志愿设置;第二批为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和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第三批为其他院校的单考专业,实行传统志愿设置。

  【专家分析】

  “这对考生而言,绝对是个好消息!”昨天,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闵光琛告诉记者,换成平行志愿对考生非常有利,应该说保险系数更高了。按照原先的录取方式,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出现失误,没能被第一志愿录取,而考生填报的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院校也不能被录取,很有可能就落到下一个批次,非常可惜。而且,实行平行志愿后,往年录取中出现的“大小年”现象也会有所好转。

  但是,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也坦言,这样一来,对高校录取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们将会“各就各位”,分数高的就到较好的院校,而分数相对较低的就到差点的学校。对层次相对低些的院校而言,想录取考分较高的考生,可能就非常难了。

  体艺特长生测试权下放高校

  2007年,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测试办法将有所调整,两类招生的专项测试工作将由招生院校在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的指导下自主组织进行。其中,高水平运动员由省内17所招生学校自行组织测试或几所院校就某一项目或几个项目联合测试;教育部批准的江苏省7所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院校对报考本校的考生可自行组织测试。

  而江苏省属本科院校如招收艺术特长生,必须在院校对考生进行面试、考核的基础上,由学校招办及有关部门提出推荐意见,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报考规定和考生指定委托测试的专项,委托教育部批准的7所部属高校代为测试。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由招生院校自主测试,其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仍由省市招生部门负责,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制定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及加强检查、监督等措施,从宏观上加强对特殊人才招生的管理。

  【专家分析】

  “这项政策的调整,对考生、对高校都是‘双刃剑’!”昨天,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分析,往年,江苏省统一组织测试,认定学生是否符合体育、艺术特长生最基本的要求。然后,各个学校再根据各自的要求,对考生再进行测试,选拔适合的人才。但现在将测试权全部“下放”给高校,对高校而言,一方面选拔人才的自主权更大,另一方面,学校将直接面向社会,要保证公平公正,压力也会很大。而对考生而言,也是各有利弊,好处就在于考生想报考哪所高校,就可以直接去参加哪所高校的测试,选择余地更大,但是这样一来,考生可能得忙于“赶场子”,可能会比较累。

  两项艺术类专业统考将取消

  江苏高招艺术类统考以往包括美术、音乐、广播电视编导、表演类四大类。但2007年,广播电视编导和表演类专业的省专业统考将取消,改为由学校单考。2007年的艺术招生工作,将在前期已经明确的美术统考内容、分值调整的基础上,取消广播电视编导和表演专业的省专业统考,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加试,满足不同类型专业人才选拔的特殊需要。

  【专家分析】

  昨天,有关招生专家透露,刚开始,江苏省艺术类专业统考仅包括美术类、音乐类,后来才新增了广播电视编导和表演类专业的统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报考这两类统考的考生人数并不多,而且一般而言,高校还会对这些考生再进行测试,因此,统考的作用也就不那么明显了。

  通讯员 沈考宣

  快报记者 谢静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